長假別讓錢閑著 春節理財攻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長假別讓錢閑著 春節理財攻略

2013年02月04日10:07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邊是年終獎、壓歲錢鼓起了荷包,一邊卻是股市、基金等投資市場長達7天的“中場休息”,春節假期,難道理財資金也要放假嗎?記者走訪發現,雖然銀行等金融機構在春節期間會暫停營業,但理財服務卻不會因此出現“真空”,隻要選擇合適的投資理財渠道和產品,市民的閑錢在春節期間照樣可以保值、增值,收益甚至會高於平日。

  跨年理財 重收益更重連續性

  “滾動型理財產品最適合跨年投資,如果是復利型產品,收益也會和本金一起滾入下一期,不會出現收益空窗期。”交行某營業廳大堂經理表示,臨近春節,市民對理財產品的熱情依然不減,但與平時不同的是,選擇產品不光要考慮收益率,更需要注意產品的連續性,避免出現空窗期。

  記者了解到,相比於普通理財產品,滾動型理財產品投資周期最短為1天,此外還有7天、14天、28天等周期可供選擇,到期如不贖回則自動進入下一周期。如果投資的滾動型理財產品屬於復利型,那麼當期的投資收益和本金也會一起滾入下一周期繼續投資,非常便利。

  除了連續性和流動性的優勢外,目前滾動型理財產品的收益水平也相當不錯,例如建行發行的一款滾動型理財產品的年化收益率甚至可達2.25%-4.53%,如果投資期限較長,所獲收益已基本與很多中長期理財產品持平。

  此外,記者還發現,不少銀行近期都推出了多款預期年化收益率接近5%的短期高收益理財產品,相比於2012年4.11%的平均收益率,讓人更能感覺到濃厚的春節專屬產品氛圍。

  善用渠道 嘗新鮮也能增收益

  “理財產品是市民最熟悉的投資渠道,其實春節期間嘗試一下通知存款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建行某支行資深理財經理表示,雖然目前通知存款的收益率比不上理財產品,但流動性卻絲毫不差,更重要的是,通知存款屬於存款類型,基本不存在風險因素。

  據了解,通知存款一般有1天和7天兩種期限,利率通常為0.8%和1.35%,大大高於活期存款利率。記者走訪發現,部分銀行目前也推出了“智能通知存款業務”,分為“便捷型”和“收益型”兩大類型,其中便捷型更傾向流動性,而收益型則滿七天利滾利,讓收益最大化。據測算,如果辦理這種收益型通知存款業務,年收益最高能達到活期利率的三倍。

  添祥納財 壓歲金勝過壓歲錢

  “春節期間是實物貴金屬的投資旺季,這也體現了市民投資觀念的不斷多元化的發展趨向。”工行陝西省分行營業部結算現金部副總經理陸楊表示,實物貴金屬作為一種常規的投資配置,已為很多市民所熟知,而近期各大銀行針對農歷蛇年所推出的系列產品,因為極具紀念和收藏價值,也成為很多市民新的投資熱點。

  除了自身投資外,記者也了解到,很多市民也悄然把給孩子的“壓歲錢”換成了“壓歲金”,因為這樣一來可以實現保值增值,作為長線投資﹔二來對孩子來說也具有紀念意義,並且省去了代管和監督的麻煩,一舉多得。

  見習記者 謝小強

(來源:西安晚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