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安全放心的奶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如何選購安全放心的奶粉

2013年02月04日09:35        手機看新聞

  如何選購

  安全放心的奶粉

  到底什麼是安全放心的奶粉?究竟有沒有一個客觀標准來衡量?北京孕嬰童用品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吳鬆航給您支招。

  吳鬆航表示,判斷奶粉安全不安全的客觀標准,主要有3個:

  第一是看奶源。如果奶源的質量不好,那就是奶粉質量先天不足,用什麼方法和工藝都難以彌補,即使彌補了也會產生很多“副作用”,例如添加香精來彌補奶粉口味的不足。目前奶粉生產企業奶源有3種形式,第一種是沒有奶源,所用奶粉的基料全部採購,或者全部進口。第二種部分奶源自有,部分奶源從農戶採購。第三種奶源形式就是企業完全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從奶源上看,國內的三元、光明等老資格乳品企業質量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第二是看生產工藝。奶粉生產工藝分干法和濕法兩種生產工藝,干法就是將乳清粉、各種礦物質、各種微量元素在干物質狀態下進行攪拌、分裝﹔濕法生產就是採用鮮牛奶,在牛奶液態下加入各種營養物質、微量元素、礦物質,再經過殺菌、均脂、噴霧干燥最后生產成奶粉。兩者相比,濕法生產需要有充足的奶源,生產出的奶粉營養均衡、口感新鮮。

  第三是看配方。凡是遵規守矩的奶粉生產廠家,生產的嬰兒配方奶粉給寶寶提供健康成長所需營養是沒有什麼差別的。但是有的企業為了提高奶粉口感和掩蓋添加劑的異味,在奶粉中添加各種香精香料,香精香料的危害小則破壞嬰兒味覺、形成挑食偏食厭食,重則對孩子的腎臟等代謝系統造成損傷。奶粉中常用的香精成分有香蘭素、乙基香蘭素、香草味香精等。

(來源:中國質量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