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發送43萬人 鐵路春運迎高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昨日北京發送43萬人 鐵路春運迎高峰

2013年02月04日08: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明后天將現出京客流最高峰

  昨天是農歷“小年”,鐵路春運也迎來出行客流高峰。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昨天四大火車站發送旅客超過43萬人,為今年春運以來最高。

  昨天北京站客流增加最為明顯,到發旅客總數超過24萬人次,其中上車旅客超過14萬。北京西站客流也大幅上漲,記者在北廣場看到,大批扛著大件行李、鋪蓋卷,還有成箱北京特產的旅客從公交車站和地鐵站涌出。北廣場前設置的特大LED顯示屏也很“繁忙”,不停更新各趟列車的候車區域、臨客開行情況等信息。

  根據鐵路售票信息顯示,昨天北京站發送旅客超過14萬人次,北京西站上車客流超過20萬人次,北京北站客流約1.5萬人次,擔當京滬高鐵、京津城際春運任務的北京南站上車客流達7.5萬。昨日北京地區火車站上車人數超過43萬,創今年春運以來新高。

  鐵路部門介紹,每年從“小年”開始,探親客流陸續動身,春運客流會激增,“到臘月二十六、二十七,就達到春運客流高峰。”由於今年臘月二十九就是除夕,因此,北京西站出京客流峰值將出現在2月5日、6日,單日出京客流將達到24萬人次。

  鐵路部門表示,昨天起至2月8日,每天都將有超過40萬人乘火車離京。在此提醒旅客切記發車、停止檢票等幾個時間點,候車時也要看清票面指示,以免延誤乘車。

  開車前5分鐘停止檢票

  目前已經進入春運高峰,北京站、北京西站都停止發售站台票,旅客進站后遇到難題可以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員。2月6日到8日,出行最高峰時兩站還將實施限時進站措施,旅客最好在開車前40分鐘至4小時以內,持車票及購票時所使用的乘車人本人有效身份証驗証驗票、進站、乘車。列出在開車前5分鐘停止檢票。

  候車時看清票面字樣

  西站南廣場搭建有臨時候車室,需要從南廣場臨時候車室驗票進站的旅客,車票票面上都印有“南廣場驗証”,若車票上隻寫有“驗証進站”字樣,則表示不需在臨候候乘。

  目前北京西站有1907次等十余趟列車需要在南廣場臨時候車室驗票驗証進站。

  零點乘車不是隔日乘車

  火車票票面記載的乘車時間實行24小時制,一旦過了當天的24時就進入到了第二天。例如乘坐1月30日0:29的列車,應該在1月29日晚上候車。廣大旅客要看清車票的日期與時間,避免“零點誤區”造成“隔日乘坐”。

  北京西、北京分屬兩站

  西站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天都有旅客拿著票面上寫著“北京”的火車票到北京西站乘車,等發現時離開車時間已經不遠了。在此提醒旅客,“北京”和“北京西”是兩個車站,而且相距不近,一定要分清始發車站,否則到站再問容易錯過回家的火車。(記者 陳琳)

(來源:北京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