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油價或重返100美元(市場觀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紐約油價或重返100美元(市場觀察)

喬繼紅

2013年02月04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國際油價1月份大漲,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上漲6%,倫敦布倫特油價也上漲4%,兩地油價均創下4個多月來新高。市場分析師普遍認為,鑒於美國和中國經濟持續復蘇、歐洲經濟企穩,而中東地區局勢持續動蕩,國際油價短期內仍然看漲,紐約油價近期可能重返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心理價位。

  石油經紀公司派拉蒙期權總裁雷蒙德·卡本認為,投資者對全球經濟信心增加和中東局勢趨緊是油價今年以來上漲的主要原因,短期內仍將左右油價走勢。

  卡本說,“當前市場做多意願非常強烈”。他認為,在年初美國國會達成削減財政赤字協議之后,原油市場的風險解除,投資者如釋重負,對美國經濟和原油需求前景的信心大為提振。而后來國會再次同意延長債務上限時限,經濟增長中的不穩定因素暫時消失,投資者的信心再次增加。

  資深石油期貨交易員康利·特納說,雖然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去年第四季度經濟意外萎縮,但投資者的信心並未受到影響。今年以來的報告顯示,美國房地產市場量價齊升,復蘇信號明顯增強。加之美聯儲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承諾,市場信心持續高漲。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增長加速,歐洲經濟也出現企穩跡象,都為油價上漲創造了有利條件。卡本還指出,受歐元區經濟企穩推動,歐元對美元匯率漲至兩年高點,也助推油價上漲。

  中東局勢方面,中東地區持續不斷的緊張局勢引發全球對石油供應的擔憂。地緣政治因素是國際油價上漲背后的重要推手。

  對於未來短期內的油價走勢,分析師和交易員普遍看漲。法國巴黎銀行大宗商品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從當前形勢判斷,投資者對全球經濟仍然信心十足,中東地區動蕩局面難以改善,油價漲勢仍將繼續。特納也認為,紐約油價可能很快突破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心理關口。

  保誠國際投資咨詢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約翰·普拉溫說,未來短期內推動市場上漲的因素首先是避險情緒下降,即隨著美國國會的政策妥協和歐洲經濟持續企穩,市場的風險偏好會進一步上漲。其次,日本央行採取的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以及眾多央行的類似貨幣政策也會為金融市場提供流動性和上漲動力。

  原油市場同樣面臨回調風險。卡本說,紐約油價在突破每桶100美元時可能面臨阻力,從而出現回調。普拉溫也指出,美國政策方面仍存在不確定性,政府失靈的風險依然存在。而在歐洲,意大利選舉和對塞浦路斯的救助、歐元區非核心成員國經濟深陷衰退等有可能成為歐洲經濟改善過程中的“定時炸彈”。這些不確定性因素或引發原油市場震蕩。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