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17年春節走勢 接近九成紅盤報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細數17年春節走勢 接近九成紅盤報收

股民節前能否領上過年“紅包”

周小苑

2013年02月0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在經歷火紅的1月份之后,A股市場在2月份首個交易日再度大漲,迎來本月“開門紅”。本周將迎來春節前最后5個交易日,股市能否延續此前漲勢,讓股民在節前領上行情“紅包”,為龍年收官畫下圓滿的句號呢?專家表示,從以往歷史來看,春節行情一直都是漲多跌少,尤其是節前最后幾天可能將有強勢表現。不過長期來看,外圍市場和國內經濟環境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股市未來仍將呈現震蕩走勢。

  金融股領軍帶動反彈

  2013年首月,A股市場延續去年底以來的反彈走勢,在市場諸多利好作用下,大盤1月份以5.12%的漲幅完美收官。而2月份首個交易日,大盤在跳水后強勢反彈,以大漲1.41%的勢頭為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並在金融股的帶領下向上突破2400點大關。過去的一周,滬深兩市連續5個交易日上漲,滬指更是單周大漲5.57%,創出2011年10月28日以來的最大周漲幅。

  對於股市近期的強勢表現,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對本報記者指出,這主要是因為股市前期下跌的時間和幅度都比較大,因此產生報復性反彈,再加上從去年十八大召開以來,IPO(首次公開募股)一直處於停發狀態,使得市場供需矛盾得到緩解。此外,從國際上看,雖然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但美國經濟有好轉趨勢,美國股市去年表現尚可,對全球股市產生了一定的推動作用。從國內看,中國經濟企穩態勢超出了此前預期,經濟增速比預料要好,使得投資者市場信心增加。

  事實上,近期市場出現大幅反彈,金融股尤其是銀行股功不可沒。何維達表示,銀行股在本輪反彈中起到帶頭作用,對股市上漲支撐作用明顯。由於金融股在滬深300指數中所佔權重較大,因此它的上漲對股指整體上揚有很大貢獻。但是何維達認為,銀行股目前漲勢有些透支,如果未來沒有別的大盤藍籌股扛起股市的大旗,銀行股也估計不會走得太遠。

  節前上漲概率較大

  股市的連續上漲,也讓股民對未來市場走勢產生了更多的期待,尤其是期待能在節前領上行情的“紅包”。有機構關注了1996年至2012年共計17年春節走勢,從春節前后各5個交易日的統計中發現,年前開始上漲的概率達到驚人的88%,年后上漲的概率也有82%。

  “考慮到重要節日往往期待紅盤的傳統習慣,春節前最后幾天可能有強勢表現。”中投証券分析師徐曉宇認為,未來短期向上需要較強的刺激,向下更順理成章,繼續調整的可能性較大。如果把1949點啟動的行情暫且看做是一輪中等級別的反彈,那麼第一波的頂部本周可能已經形成,未來兩周步入第二階段震蕩回調的可能性較大。

  何維達認為,未來行情還會以震蕩為主,部分板塊股票還會有殺跌的過程,但是臨近春節的最后一兩個交易日,股市還會再度反彈,因為券商和機構要讓股民對節后行情有所期待,所以節前最后一周市場可能將呈現下跌再拉升的過程。

  不過,在西南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剛看來,股市未來形勢並不樂觀。他表示,1月份官方的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數據比去年12月份出現微幅的下降,會讓投資者對經濟形勢產生潛在的負面隱憂。此外,春節期間於外圍股市走向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也會引發機構投資者在節前最后一周套現的操作,將對股市形成拖累。所以在節前最后5個交易日,建議投資者在持倉上盡可能減少持倉比重。

  誠信立市比行情更重要

  盡管股市已連續兩個月反彈,春節行情更令人期待,但是決定股市長期走勢的最關鍵因素還在於市場本身。隻有讓股市運行在陽光下,嚴格治市,建立起資本市場誠信體系,才能讓投資者恢復信心,吸引股民長期投資,這甚至比拉動行情上漲更為重要。

  今年1月初,証監會再度使出殺手?,嚴懲新股上市業績變臉。由於對業績下滑信息披露不夠,科恆股份和南大光電兩家創業板公司的保薦機構吃了罰單。國信証券、太平洋証券及其保薦代表人被採取監管措施。

  “誠信最主要的體現就是要公開公正,杜絕垃圾股上市,讓股民能夠得到合理回報。”何維達認為,証監會要規范股市行為,對IPO更要嚴格把關,不能出現上市后圈錢就跑的現象,這是對股民的不負責任,也就是一種不誠信。相反,公司上市后業績良好,能夠回報股民,則是誠信的具體表現。因此,一方面中介機構和券商要自律,另一方面証監會要對上市公司實行有效監督,使上市公司的承諾都能兌現,就是對股民的最大誠信。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