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間最低消費助長多點菜 食客點菜“壓力山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包間最低消費助長多點菜 食客點菜“壓力山大”

2013年02月04日08:0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我知道點這麼多菜肯定吃不完,但是為了湊包間費不得不多點些。”在一家制藥公司上班的張先生無奈地說。過節前夕,記者走訪多家高檔餐廳發現食物浪費的現象依舊存在。造成浪費的原因各種各樣,或因需要包間內安靜的環境而支付高額的包間費,或因請客吃飯顧全顏面造成浪費等。

  -發現

  包間最低消費促成多點菜

  在一家外企上班的孫先生是廣告部主管,每到過年前,總是要請客戶吃飯。“我們交談的多是一年來的業務話題和下一年的合作計劃,在吵鬧的環境中很不方便。”孫先生說,他每次吃飯之前都會提前訂好包間,以有一個安靜的就餐環境。但是讓他頭疼的卻是包間內設定的最低消費,“一般也就三四個人吃飯,五菜一湯就足夠,可包間一般都設有3000元的最低消費,為了湊夠最低消費,我們最少也要點7個菜以上,有時為了湊錢,甚至一道比較貴的菜要點兩盤。”孫先生坦言,這種工作性質的聚餐,即便有剩菜,也不會有人打包,“否則大家看你的眼神都不對了。”

  也有一些市民明明是自家親友吃飯,但為面子也會在點菜時大手大腳。

  -調查

  中高檔餐館多設最低消費

  就此情況,記者調查了北京多家中高檔餐館,發現人均消費在千元左右的餐館,包間大多會設有最低消費,並加收服務費。而在一些中檔餐館,設最低消費的情況相對較少,但多數會加收10%的服務費。

  例如位於亞運村的一間鮑魚餐館,其中一間可容納十二三人的大包間,午餐的最低消費為10000元,而晚餐最低消費為15000元,另外還需交納10%的服務費。員工表示,這個大包間隻有一間,十分“搶手”,需要提前預訂。記者換算一下,如果12個人在此處用晚餐,人均至少在1250元以上,且人數越少,人均花費相對就越高。而位於前門的一間官府菜餐館,人均最低消費為880元,且要求人數不得少於5人。

  而對這些高昂的最低消費和服務費,不少顧客表示“壓力山大”。“本來一頓可以很簡單的飯,卻被這些費用束縛住了。點菜不夠錢就不能坐包間,服務生的態度也不好,我覺得這已經是顧客的一種負擔,間接造成了浪費。”

  -應對

  取消包間費推半份菜成亮點

  “我們現在已經將‘雅間’的包間費和最低消費限制取消了,希望顧客能夠愉快地就餐。”記者來到一家位於白廣路上的花亭湖徽菜飯店,原本需要達到2000元最低消費才能使用的包間現已免費開放。“現在我們都是按照先訂先用的原則來對包間的使用進行預訂。”飯店負責人表示,自1月31日起,他們就已經取消了包間設定的最低消費。“這樣也可以避免顧客在點菜時有所顧慮,怕達不到最低消費而多點菜造成浪費。”

  記者走訪了多家高檔餐廳,例如俏江南飯店、大宅門正院飯店,峨嵋酒家等,都已經將包間設定的最低消費規定取消。

  而最近推出的半份菜也受到了顧客的推崇。漢拿山亞運村店,作為首批推出半份菜的餐廳之一,菜單中大部分肉類已在原有的基礎上新增了半份和小份的選擇。黃店長表示:“點的人挺多的,第一是省錢,第二是不浪費,大家自然願意接受。”

  此外,華天峨嵋酒家中的服務員會在結賬時主動拿來打包盒幫助顧客打包,並送給打包的顧客一些小紀念品和口香糖等。

  晨報96101現場新聞記者 張靜雅 彭小菲

  -相關新聞

  市工商部門:

  餐廳應輔助少點菜

  晨報訊(記者 肖丹)臨近春節,北京市工商部門加強對年夜飯市場節前檢查,同時對餐館進行行政指導,要求餐飲企業加強對員工的培訓,點餐時輔助顧客少點菜,吃不完打包。

  記者從朝陽、海澱、西城、通州等工商分局了解到,正陸續對餐飲企業年夜飯情況提前介入,進行檢查。“這次檢查除了監督食品安全、店內宣傳品、使用示范合同是否合規外,主要還要看看餐廳有無最低消費,如果發現,會給餐廳建議。”朝陽工商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了解,工商部門要求餐飲企業加強對員工的培訓教育,當提醒顧客理性消費,根據人數多少酌情點餐,用餐后提醒打包,防止浪費。

  工商部門提醒消費者,預訂年夜飯服務應盡量採取書面形式的約定。

(責任編輯:郝帥、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