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大橋垮塌 官方:所載爆竹相當於1噸炸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分析大橋垮塌 官方:所載爆竹相當於1噸炸藥

2013年02月04日08:01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義昌大橋現場救援結束 遇難者上升至10人,身份已確認肇事車輛裝載煙花爆竹超9噸 事故被認定為違法生產、違法裝載、違法運輸引起的重大責任事故

  這車“雷子炮”相當於1噸炸藥

  專家:爆炸力量並不太大,但是位置特殊目前基本排除追尾導致爆炸 但具體原因仍在論証

  前天,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王德學在事故現場落淚(據《新京報》)

  昨日,工作人員在清理事故現場 河南商報記者 侯建勛/攝

  河南商報記者段艷超姬中貴

  實習生王杰

  2月2日上午9時,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坍塌事故死亡人數上升至10人。當晚8時,義昌大橋坍塌事故現場搜救工作基本結束。

  大橋坍塌點北半幅小車“單幅雙向通車”時間仍在由專家會商,而事故中的煙花爆竹供貨企業及運輸方相關的4個人,已被河南警方帶離蒲城進行調查。

  事件進展

  救援已經結束

  10名遇難者身份確認

  據事故現場指揮部消息,截至2月2日上午9時,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坍塌事故死亡人數上升至10人。當晚8時,義昌大橋坍塌事故現場搜救工作基本結束,事故調查組發現的10名遇難人員身份已經確認,8台墜落車輛的信息(車牌號、大架號以及車主、司乘人員身份)已全部確認。調查組人員已趕赴陝西蒲城、河北石家庄等地,將大部分涉案嫌疑人員控制。

  昨日上午11時,在事故現場,工作人員正用破碎機將垮塌的橋體分成小塊。消防官兵已將百米外臨時的營地帳篷收起,陸續撤離。營地附近的一塊用警戒線圍起的空地上,放著清理出來的車牌、背包等物品。

  因為下雨,事故現場泥濘不堪,除了幾台正在工作的機器,留在現場的工作人員寥寥無幾。

  “救援昨天下午就結束了,剩下的工作就是清理現場。”現場一工作人員說,快要下雪了,他們希望能趕在晚上之前基本清理完畢。記者看到,大橋北半幅上,施工人員在對破損處進行修補。

  違法生產、違法裝載、違法運輸

  引起的重大責任事故

  現初步查明,這是一起嚴重違法生產、違法裝載、違法運輸引起的重大責任事故。

  記者3日從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新聞辦了解到,連霍高速義昌大橋爆炸坍塌事故中的煙花爆竹,已被官方証實來自蒲城縣宏盛花炮有限公司。該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証、法人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証均有效合法。運輸花炮的肇事車輛來自河北,據初步調查,事發前一天,該車裝了約有600余件(袋)花炮后,由司機石某駕駛運輸車輛離開蒲城。但發貨單位以運輸百貨的名義進行運輸,且運輸車輛不是專用車輛。

  2日凌晨,在蒲城警方的協助下,供貨企業及運輸方相關的4個人已被河南警方帶離蒲城進行調查。

  事故原因

  具體原因會在合適的時候披露

  從義昌大橋向東走約一公裡,就到了澠池服務區。昨日,該服務區已關閉,不讓人進。

  有報道稱,煙花爆竹運輸車輛爆炸是因前方發生交通事故導致堵車,后方發生追尾所致。服務區負責清潔的王師傅稱,事發時他正清理公廁走廊。“當時霧很大,不少車都想進服務區,最南邊的車道上堵了不少車。其他車道通行時快時慢。”他說,爆炸前應該沒有發生車禍,但爆炸后,很多車被爆炸沖擊波沖得撞上前面的車。“有輛小車前保險杠都撞掉了。”

  據河南省公安廳宣傳處工作人員介紹,駕駛煙花爆竹運輸車輛的司機被“炸沒了”,目前已經基本排除車輛追尾導致爆炸的情況,因為沒有任何証據証明是由車輛追尾導致爆炸。

  三門峽市官方說,車輛所載煙花爆竹俗名為“雷子炮”,是一種大型非正規鞭炮。其威力巨大,事發車輛限載5噸左右,但實際裝載雷子炮有幾百箱,超過9噸。一車“雷子炮”,相當於1噸炸藥。據悉,爆炸導致現場數百米外的數十噸重的貨車從地面上彈起。而關於爆炸原因,該工作人員表示,爆炸可能由多種原因形成,但具體是什麼原因,相關專家正在組織論証,“最終結果會在合適的時候披露。”

  專家分析

  爆炸威力並不大,不過位置較特殊

  據河南省公安廳宣傳處工作人員介紹,從南側橋梁受損的部位推測,爆炸中心位置應該位於墜落的橋梁中間的節點位置,但還需要專家考証。

  有力學專家分析,因為運輸煙花爆竹的車輛是封閉的,爆炸時對橋產生的沖擊力會比較大,此外,爆炸位置剛好處於橋梁的中間節點位置,使沖擊力發揮到最大,若橋梁內部的鋼筋斷裂,橋梁本身是很易折的。

  據媒體報道,爆破專家王百姓說,基於北半幅的橋面和南北隔開的部分也被炸開了,說明當時是先爆炸,強烈的沖擊波影響了北半幅路面的安全,是先爆炸后墜落。正因為如此,現場發現的遇難者多數是因為墜橋身亡。

  “真正爆炸的力量並不太大。”王百姓說,橋台都沒有損壞,關鍵是爆炸位置比較特殊,“這個地方一塌,整個一塊就塌掉了。”義昌大橋是簡質橋,簡單來講是每兩個橋墩中間放一段上部結構,橋墩上部結構和橋墩緊密結合在一起,上部結構垮掉會把另一個橋墩也拉倒。王百姓分析,運載煙花爆竹的貨車正好就停在這個節點位置上爆炸。

  通行情況

  “單幅雙向通車”正在會商

  昨日,河南高速公路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員稱,目前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垮塌處北半幅小車啥時間“單幅雙向通車”仍在由專家會商。會商后,將進行加固。他說,目前仍是原來的路況信息。

  2月2日,因義昌大橋坍塌事故而中斷的連霍高速洛三段部分恢復通行。從當日起,除義馬至新安段實行交通管制外,其余路段恢復通行。

  河南高速公路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昨日的通告說:“連霍高速K741+880南半幅(義馬段)事故正在處理中,由西向東方向在澠池站、義馬站分流﹔由東向西方向在新安站分流﹔由東向西方向在K706、K677北幅實行交通管制﹔偃師站至新安站向西方向,過往車輛繞行二廣高速、滬陝高速、310國道。”

  事故影響

  不明紅色液體是紅色油漆

  事故現場有不明紅色液體泄漏,對距事發現場隻有300米左右的義昌村多處飲用水源造成威脅。

  村庄一條小河裡的水明顯泛紅,溯源而上,源頭正是事故現場泄漏的紅色液體。“村裡一共有5口井,其中一口離小河隻有幾米遠,雖然打出來的水沒有顏色,但裡邊的水沒人敢吃。另外4口井受影響較輕,但不少村民得多跑一裡路。”該村村支部書記王新木說。

  事發當晚9時許,澠池縣環保局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對現場流淌的紅色液體進行取樣檢測,初步確定其中成分為紅色染料和紅色油漆。

  “事發現場有不少紅色鞭炮皮,浸水之后將水體染成了紅色。另一輛貨車上載有一批紅色油漆,也是這路水體污染物的主要成分。”三門峽市環保局一名李姓工作人員介紹。他說,事發當晚檢測結果顯示,該處水體中的化學需氧量(COD)偏高,第二天早上再次檢測時發現恢復正常,“不會對事發地附近的村庄飲用水產生影響。”

  九成以上民居受到爆炸影響

  義昌村有520多戶人家,90%以上的房屋受到爆炸影響,多數村民家中窗戶玻璃破碎、門窗鬆動,少數房屋出現裂縫和坍塌。

  村民荊先生2011年建成的新房,所有門窗上的玻璃全被震裂,鋁合金窗框也扭曲變形,鐵門被震掉一面,牆上瓷磚也掉了不少。王新木介紹,村民房屋受損情況,目前正讓16個村民小組組長分別統計。

  “破碎的玻璃數目和房屋受損情況,我們會反復核實,然后將情況上報。預計4日上午出來統計結果。”

  但他也不清楚要報到哪個部門。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