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預測1月CPI回落至2%以下 2月將顯著上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機構預測1月CPI回落至2%以下 2月將顯著上升

2013年02月04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於春節前最后一個工作日發布。綜合多家機構預測,由於去年春節出現在1月份導致當月CPI基數較高,今年1月份CPI漲幅將出現回落。

  多家機構還預測,2月份CPI將顯著上升,3月份后CPI將擺脫春節因素進入小幅平穩上升通道,下半年CPI漲幅存在超預期的可能。

  日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徐海洋表示,1月以來農產品價格持續小幅上漲,將推動C PI中的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 .8%左右,預計1月份CPI同比上升2%左右,比去年12月回落0.5個百分點。上海証券預測,1月份CPI同比漲幅為1.8%。

  銀河証券預測1月份CPI同比上升1.7%。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2月春節結束,由於季節因素仍然存在,食品中蔬菜和水果等價格會出現緩慢下降,豬肉價格會出現下跌拐點。預計2013年一季度CPI漲幅在1.8%左右並成為年內低點,此后物價會開始回升。

  交通銀行認為,1月份C PI漲幅回落不會影響全年上漲走勢。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雖然1月份C P I由於基數原因暫時回調,但物價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

  大部分機構認為,2013年全年C PI呈平穩上升態勢。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論與貨幣政策室主任彭興韻對記者表示,2013年前兩個季度C PI漲幅會較為緩和,全年預計在3%左右。

  也有觀點認為,下半年通脹壓力將加劇。“2013年通脹存在超預期回升的可能。”興業証券報告稱,首先,若政策放鬆超預期,同時海外央行競相釋放流動性,貨幣對通脹的推升將加劇﹔其次,氣象學界預測2013年可能出現洪澇災害,從而對糧食生產產生不利影響,目前玉米、小麥、稻谷等三大原糧庫存、消費均處於歷史較低水平,若供給端收縮,則將進一步推升糧食價格﹔再次,近期房地產投資及新開工均有所回升,若政策不加碼,不排除房價繼續上漲的可能﹔最后,基於對美國經濟回暖的預期,對大宗原材料需求將回升。

(責任編輯:李海霞、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