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職能“疊床架屋” 亟待破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事權你管我管誰也不管 財權你爭我爭誰也不讓

政府職能“疊床架屋” 亟待破解

羅 蘭

2013年02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風向標

  蔣躍新作(新華社發)

  我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歷經幾十年,在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結構、推進依法行政、創新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溫家寶總理日前在國務院第8次全體會議上指出,現行行政管理體制與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方面和需要改進的地方。專家表示,當前政府部門職能交叉、權責脫節、權力過分集中得不到制約等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政府職能疊床架屋窒息了社會財富的創造。進一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政府機構、行政運行機制、政府管理方式等各項改革成為當務之急。

  管了一些不該管的事情

  在政府與市場關系上,政府職能越位、缺位是當前行政管理的一大弊端。溫家寶分析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既是正確定位和全面履行政府職能的一大課題,也是對政府行政能力的一大考驗。過去5年中,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金融危機沖擊,我們運用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比較多,這是必要的,我們積極而有力地應對了風險。但我們確實也管了一些不該管的事情,一些該管的事情卻沒管好,特別是公共產品和服務提供不足、社會管理比較薄弱。各級政府還集中了過多的公共資源和社會資源,權力部門化、利益化的問題仍然存在,有些方面還在強化。

  “當前政府職能定位還不到家”,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岳經綸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政府職責是為創造財富提供有利條件,增進百姓福祉。財富應由市場來創造,而現在政府不去著力創造環境,而是直接出面,成了財富創造者。

  事權你管我管誰也不管,財權你爭我爭誰也不讓,岳經綸指出,政府管理錯位也是一大問題。他說,這些年政府把太多精力放在被動應急上,超越和忽略了常規管理,應急管理取代常規管理,事發后再亡羊補牢,而該做的一些日常工作被耽誤了,導致矛盾不斷積累。同時,規章制度從文本上看都很齊全,但政府執行監管不到位。比如環保局,很難看到他們在公共場所監察環境。有些政府部門服務做得少,都在一窩蜂搞GDP。

  政府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若不及時解決將產生很大危害。“最大危害是政府不能很好履行職能,久而久之會失信於民,未來管理將越來越難。”岳經綸提醒說。

  改革遭到既得利益者抵制

  改革改了幾十年為何依然問題叢生?改革難以推進的原因是什麼?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倪星對本報記者分析說,行政改革屬於政治體制改革的一部分,離開政治體制改革談行政改革,很多事情都難以做好。政治體制改革制約著行政改革,行政改革需要頂層設計,需要從政治體制改革系統來思考。

  “轉變政府職能需要培育一定的土壤”,倪星認為,培育社會自治能力,調動社會組織、企業、公民和市場的力量,政府就不用承擔更多責任。而現在社會組織缺乏,市場配置作用難以發揮,大部分工作由政府承擔,忽略了社會和市場的力量,政府職能無法精簡,機構改革成為無源之水。

  凡事運行都要有推動力,行政改革難以推進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推動力。倪星分析說,經濟改革是增量改革,通過做大蛋糕讓大家從中分利,但行政改革是存量甚至是減量改革,是對既得利益的再分配,這遭到大量既得利益集團的反對和阻礙,加大了改革的難度。

  政府要有革自己命的勇氣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是當前我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目標,而讓人民滿意,政府就要具備革自己命的勇氣。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顧問葉小文表示,行政體制改革畢竟是政府的自覺革命、自我革命,涉及到中央和地方各個層級,涉及到部門、地方利益,涉及到統籌協調,不能隻靠各地區、各部門的自覺、自動。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認為,今后行政體制改革將重點解決三大問題:一是公共治理的模式轉變與政府結構的優化﹔二是公權力的運行和控制﹔三是官員選拔過程中黨員和公眾發揮作用的制度性提升。

  經濟學家余豐慧建議,政府機構的深層次改革在制度層面有幾方面需要考慮:第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開﹔第二要轉變政府職能,建立服務型政府﹔第三個要強化行政問責,建立責任政府﹔第四要堅持依法行政,建立法制政府。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