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中國未來10年民眾最望建成小康社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中國未來10年民眾最望建成小康社會

段聰聰

2013年02月04日08:0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施政的第一個自然年。“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改革的深入、釣魚島爭端的發酵等一系列問題給國家和政府帶來挑戰。為了解民眾對國家前景的看法,《環球時報》旗下環球輿情調查中心於1月27日至2月2日在全國7座城市展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0.3%的受訪者認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成小康社會”是未來10年中國最重要的國家目標﹔六成受訪者認為“官員腐敗”是中國穩步發展的最大威脅﹔“縮小貧富差距”被超過三成人視做改善民生方面的重中之重。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吳心伯2月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未來的發展模式需要轉變,許多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經濟增長可以解決的,需要社會和政治手段配套,包括反腐敗問題、貧富懸殊問題等。

  本次調查對象為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長沙、沈陽7座城市的18歲以上普通民眾。調查採用CATI(計算機輔助電話)方式進行數據收集,所有樣本均通過隨機抽樣的方法獲得,截至2月2日共收回有效問卷1503份。調查結果如下:

  當被問及“中國未來10年最重要的國家目標應該是什麼”時,受訪者選擇率最高的前3個目標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成小康社會”(50.3%)、“實現社會公平,維持社會穩定”(33.3%)、“推動經濟發展模式轉型,注重可持續發展,保護生態環境”(31.8%)。其他選擇率較高的依次是:“提升民族素質,構建文明社會”(27.9%)、“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民主法制建設”(22.5%)、“發展軍事力量,形成堅固的國防”(21.0%)、“應對島嶼爭端,保衛海上領土”(19.1%)等(如圖)。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就此認為,實現社會公平這個話題有很深刻的內涵,包括反腐敗問題、利益分配矯正,也包括政治體制改革問題。加強軍事力量、外交、應對島嶼爭議等排在后面,主要因為這些目標與老百姓的實際生活距離較遠。

  對於“未來10年影響中國穩步發展的最大威脅是什麼”,受訪者選擇“官員腐敗”的最多,佔60.4%,其次是“環境污染嚴重”(37.6%),接下來是“社會分配不公”(35.5%)。其他選擇率較高的威脅有:“物價上漲”(30.2%)、“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28.3%)、“房價太貴”(27.8%)以及“世界強權的干擾”(11.9%)。分別有不到一成的受訪者認為“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經濟減速”、“大規模群體性事件”會是影響中國穩步發展的最大威脅。還有1.1%的受訪者提出其他看法,例如“法律不健全”、“政治體制改革緩慢”等。

  汪玉凱認為,民調結果再次印証腐敗問題已經引起大多數民眾的關注。吳心伯認為,近期出現在北京等地的霧霾天氣使環境污染引起更多人的關注,說明環境問題的確越來越突出。腐敗、環境污染、分配不公都是具有共性的問題。其他問題可能跟每個人的個人感受和想法有關。

  未來中國在改革、發展與社會穩定之間應該如何取舍?調查顯示,38.6%的人認同“三者平衡最重要”,32.1%的人認同“社會穩定最重要”,14.6%的受訪者認同“改革最重要”,14.4%的人認同“發展最重要”。另有0.3%的人對這一問題表示說不清。

  調查數據還顯示,在“未來10年國家改善民生的工作”方面,受訪者有很多期待,其中“縮小貧富差距”的期待最高,36.2%的受訪者選擇這一項。“健全基礎醫療衛生制度”、“增加居民收入”、“保障食品安全”、“改革教育體制”的中選率也都超過1/4。“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調控房價”、“加強法制建設”、“平抑物價”的中選率分別是24.5%、20.6%、19.2%和17.7%。吳心伯認為,中國的發展已經過了溫飽階段,到了大家關注相對收入的階段。這個問題也涉及到分配制度、政治體制等。

  對於“2020年實現收入倍增的目標”,超過76.0%的受訪者有不同程度的信心,具體來看,40.6%的人表達了“充足的信心”,35.4%的人對這一目標“比較有信心”。表示“沒信心”的受訪者僅佔21.0%。3.0%的人表示說不清。

  “未來10年,中國在經濟總量和綜合實力方面能否趕超美國?”受訪者對此態度謹慎。認為“中國的經濟總量和綜合實力有一定提高,但各方面與美國不可比”的人最多,佔35.5%﹔選擇“中國經濟總量與美國持平,但綜合實力仍大大落后於美國”的人佔24.8%﹔14.6%的人估計“中國經濟總量和綜合實力都與美國持平”﹔8.8%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經濟總量仍落后美國,綜合實力更沒法比”。

  吳心伯認為,中國人不僅看絕對經濟增長,更看綜合指數,注重增長的質量、增長的分配和受益情況,體現了中國民眾能夠比較成熟地看待國家發展。

(責任編輯:李海霞、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