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改革公布路線圖 資本市場發展受“關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分配改革公布路線圖 資本市場發展受“關照”

熊 欣

2013年02月06日08:0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通過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落實上市公司分紅制度等,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成為昨日公布的我國新一輪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的重要內容之一。

  國辦昨日發布通知稱,國務院同意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在這份收入分配改革的總體方案中,居民財產性收入、多層次資本市場受到重點“關照”。

  在即將展開的收入分配改革中,拓寬居民租金、股息、紅利等增收渠道,將成為改革的重要內容。具體包括,落實上市公司分紅制度﹔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並保護存款人權益﹔豐富債券基金貨幣基金等基金產品﹔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等。

  《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重申了十八大關於居民收入的量化目標,即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意見同時提出“兩同步”和“三提高”,即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社會保障和就業等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明顯提升。

  意見對業界關心的諸多熱點問題和難點問題給予了解答。比如,對於備受關注的國企高管薪酬和金融企業、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等問題,意見指出,對部分過高收入行業的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嚴格實行企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雙重調控政策,逐步縮小行業工資收入差距﹔對非國有金融企業和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通過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增強董事會、薪酬委員會和股東大會在抑制畸高薪酬方面的作用。

  此外,在土地增值收益的分配方面,意見亦明確表示,要改革征地制度,依法保障農民合法權益,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証券日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