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務接待“禁酒”抓得緊(下大決心改進作風·“禁酒”觀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規定實行將滿一月,看到變化期待長效

海南公務接待“禁酒”抓得緊(下大決心改進作風·“禁酒”觀察)

2013年02月0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背景鏈接

  1月9日,海南省委常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規定》。《規定》從8個方面設置了20條“高壓線”,轉變會風文風,改進黨風政風。其中一條公務接待“禁酒令”尤為引人關注。根據規定,今后海南省內公務接待要按標准定點接待,不喝酒,不贈送禮品或土特產,不上高檔菜肴,嚴禁上野味。

  海南公務接待“禁酒令”實施近一月,海口的市民們感受最明顯的變化是,高檔酒店門口車滿為患的熱鬧狀況不再,下班開車回家順暢多了。記者發現,因飯菜價格高出名、號稱“海口三把刀”的幾家高檔餐飲酒樓要麼應聲關門,要麼門庭冷落。

  迎來送往、觥籌交錯,逢年過節是許多機關單位負責接待工作的干部最忙的時候。特別是過年這陣子,他們搞接待比給自家辦年貨還要忙碌。可是今年,各種團拜、宴請活動明顯減少,“接待干部”也閑了許多。

  “每年這個時候都是三亞公務接待的高峰期,有時一天來幾撥領導,接待人員連軸轉地趕場。”三亞市委一位做接待工作的干部說,最近一個月他終於有了周末,可以回家吃頓安生飯了。

  變化正在發生。“改進作風是開弓沒有回頭箭。領導干部要帶頭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從省兩會做起,從春節期間的活動做起。”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在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上說。

  禁令成了“擋酒牌”

  “禁”的理念獲得接受,要求也越來越嚴格

  提出“禁酒令”以來,從一些單位的公務接待情況看,“禁”的理念越來越獲得接受,“禁”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

  1月15日,出台“禁酒令”不到一周,記者在海口一家單位採訪,看到該單位在舉辦一個新年聯誼性質的宴請。往常,每個座位前都會擺上紅酒杯、白酒杯、分酒器、飲料杯、茶杯各一個。這次,每位賓客面前隻有一杯紅酒和一杯飲料。席間,大家不再相互勸酒,只是舉起酒杯,禮貌性地點到為止。即使舉起飲料杯回敬對方,也不像從前那樣,受到“責難”——“我用酒敬你,你怎麼隻喝飲料?”氛圍變得輕鬆了許多。

  9天之后的1月24日,記者到澄邁縣採訪農業工作,到午飯時間,縣農業局安排了工作餐,飯桌上有茶水和椰子汁,沒有上酒,飯后剩菜打包帶走。在場的省農業廳干部說,農業口的干部常年和農民打交道,知道一粒米、一棵菜都來之不易,應該更好地落實節儉要求,減少浪費。

  在屯昌縣機關工作的王先生說,“禁酒令”現在成了一面“擋酒牌”。“還是管用的!接待省裡下來的工作組、外地的客商,隻要說了省裡規定公務接待不喝酒,客人也理解,就不上酒了”。

  強化查處“動真格”

  公務接待數量減少,高檔宴會包廂紛紛退訂

  海南省有關部門也加強了對“禁酒令”執行情況的監督力度。1月21日,省紀委專項檢查組暗訪發現,瓊中縣財政局局長王群半月之內三次在海口某酒樓公款消費1.5萬元,分別宴請外地客人、同學朋友以及公務宴請,以瓊中縣財政局名義開具一張發票。4天后,王群被免去局長職務,並將宴請費用1.5萬元上繳縣紀委。

  “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把改進黨風、政風的硬任務抓下去!”海南省委態度堅決。

  一名機關干部說,現在工作接待確實少了,而且,從接待頻率、陪同人數到餐飲標准,都齊刷刷地降下來了。

  記者了解到,1月初即被預訂一空的海口高檔宴會包廂,近日紛紛退訂,退訂的多為機關單位。據海口等地酒店酒行銷售人員反映,今年酒類銷售、酒席團拜預訂以及會議接待等均呈大幅下降趨勢,有的下降達60%,有的酒店甚至沒有接到一份機關單位團拜活動的預訂單。

  海口市龍華區一家酒樓的老板說,據他所知,海口主要做公務接待的高檔飯店最近生意十分慘淡,“禁酒令”影響很大。像他經營的飯店屬中檔,以婚宴和商務接待為主,公務接待的檔次不夠,所以受影響較小。

  最怕執行“一陣風”

  期待出台配套措施,讓老百姓監督“酒杯”

  “禁令”明確、監督“給力”,無疑可以引導公務接待自覺禁酒。

  瓊海市委的一位干部也向記者講述了他最近的接待經歷。“有一位北京來的領導,我們安排的工作餐是當地農家菜,吃了竹筍煮鴨、蘿卜絲燴蝦仁等,菜品不多,卻也適量,沒剩下,沒有上酒,這位領導說這是他吃得最踏實、最輕鬆的一頓飯。對於海南推行的‘禁酒令’,上面來的領導也支持。”

  在採訪中,記者也聽到一些疑慮的聲音。

  “坦白說,喝得不像以前那麼猛了,但是要想把酒風完全剎住,不能鬆勁。現在物價這麼高,飯店的包廂通常都有最低消費,家常的4菜1湯進不了包廂,隻能去大排檔,但是,把領導帶去大排檔吃飯,並不現實。”一名干部對“禁酒令”能否持續奏效表示擔憂。

  “許多單位沒有辦食堂,自助餐也不是什麼飯店都有,有的酒店自助餐消費標准也很高,所以還得吃桌餐,吃桌餐就容易有喝酒的想法。”也有海口市民對改變接待餐飲模式提出看法。

  在加強監督方面,在海南省政府工作的程先生認為,“禁酒令”經省委常委會通過,在執行和監督方面需要配套措施。同時,要擴大社會監督,讓老百姓來盯著官員的“酒杯”。“僅靠紀檢部門的力量監督,‘禁酒令’恐怕難以長久。違反‘禁酒令’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罰?如何監督實施?這些內容都沒有明確。最怕‘一陣風’后出現反彈,這會損害黨委、政府的公信力”。

  ·現場調查·

  高檔酒店生意遇冷

  2月5日19時30分左右,記者走訪了海口市濱海大道一帶的幾家高檔酒店。

  一家酒店的一樓宴會廳沒有一個客人用餐,隻有工作人員在擺桌子,准備該酒樓員工的年終晚會(圖①)。大堂經理鄧女士告訴記者,因為客人稀少,他們就提前准備年終晚會。“生意有多差,你看看停車場就知道了,往年這個時候停車場都是滿的,好多車還要停到附近的小區裡去。像我們這樣的酒樓,要是不靠單位來消費,肯定不行啊。”她說。

  記者隨即繞著酒店門口的停車場走了一圈,發現偌大的停車場隻用了不到1/3的車位(圖②)。

  隨后,記者來到另一家高檔飯店,看到二層、三層正對馬路的12個包廂,隻有2個包廂有客人在用餐。

  本報記者 黃曉慧攝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