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會選舉:為形象?為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富士康工會選舉:為形象?為轉型?

本報見習記者 夏妍 發自上海

2013年02月06日07: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為工人說話的工會是富士康迫切需要的,也是其轉變形象的關鍵部分,但如今富士康已成為各類勞工觀察組織的批評對象,該公司亟需“改變形象”

  

  富士康正試圖改變公司在勞工權益上的負面形象。

  2月5日,有消息稱,富士康將在春節后培訓中國工人投票選舉工會代表,該選舉將產生更大比例的基層雇員工會代表,管理層將不再插手選舉過程。

  專家表示,富士康此舉除了能釋放勞工對薪資待遇和工作條件不滿的壓力外,更是這座龐大的中國工廠向外界最新傳達出的改革信號——朝杜絕濫用權力的行為邁出了可喜的一步。然而,富士康觀察人士、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有沒有機制讓工人主導工會很關鍵。

  富士康則回應,上述舉措旨在提高富士康工會中基層員工的比例,並提高員工對工會的認識。

  富士康新聞發言人胡國輝稱,富士康去年年底就開始擴大員工代表權,但要等到現行條款期滿后,才會實行新程序——投票選舉工會代表。據悉,此次富士康工會的選舉將在FLA(美國公平勞工協會)的協助下完成。

  據報道,富士康工人們此次將選舉產生至多1.8萬個工會委員會,其任期將分別在2013年和2014年屆滿。目前,富士康在中國擁有120萬名員工,分布在成都、鄭州及深圳等地。

  專家認為,富士康此舉頗有必要,因為,2007年成立的富士康集團工會聯合會實際上更像是管理組織,而非廣義上的工會。據《深圳特區報》報道,2007年3月,富士康在深圳龍華工業園區召開集團工會聯合會成立大會,由71名會員代表選舉產生了富士康集團工會聯合會第一屆委員會和經費審查委員會,時任集團對外辦公室專理的陳鵬當選第一屆工會主席,並不是富士康的一名普通員工。

  匯豐律師事務所律師吳冬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一個為工人說話的工會是富士康迫切需要的,也是其轉變形象的關鍵部分,但不可否認的背景是,如今富士康已成為各類勞工觀察組織的批評對象,該公司亟需“改變形象”。

  盡管富士康打算改善自身形象,深化基層員工權益,但有觀察人士稱,富士康應靠本土的NGO(非政府組織)和地區工會組織來幫助他們。

  “富士康呈現的矛盾不是光靠工會就可徹底解決的。”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左學金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該企業的問題是綜合性問題,不光收入問題,更有對員工生活、工作等客觀上的極大壓力。另外,工會推行還涉及到企業的利益平衡問題。一旦解決不好,工會實行的力度也會打折扣。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