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拘“房姐” 還有多少“龔愛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刑拘“房姐” 還有多少“龔愛愛”

本報記者 黃燁 發自上海

2013年02月06日07: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消失近20天之后,陝西神木縣的“房姐”龔愛愛終於以“文字”的形式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2月5日,據官方披露,神木當地警方於今年1月27日對“房姐”龔愛愛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印章罪進行了立案,同時,2月4日,經榆林市、神木縣人大常委會許可,“按程序依法對現仍身為神木縣和榆林市人大代表的龔愛愛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內異地看押”。

  官方還披露,龔愛愛3個虛假戶口已分別被陝西、北京注銷。

  另據央視報道,龔愛愛是2月3日在北京被專案組抓獲的,且公安部將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詳情。但截至昨日晚間發稿前,公安部尚未對外發布任何信息,官網也沒有新聞稿披露。

  數日前立案

  1月17日,龔愛愛在一夜之間成為網絡紅人,並被網友冠以“房姐”的稱號。當天,有網友爆料,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副行長龔愛愛在北京有20多套房產,總價值近10億元。對此,“房姐”當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稱,“自己有龐大的家族企業,涉足煤炭等行業。”

  然而,自那次回應后,“房姐”就消失在公眾的視線中。與此同時,與龔愛愛有關的更多爆料卻見諸報端。公安部早前表示,除了擁有“陝西省神木縣神木鎮”這個戶口,2004年至2008年之間,龔愛愛違法違規在山西省臨縣、興縣和北京市房山區各辦理了1個戶口。

  更讓人吃驚的是,1月31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通過新浪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發布消息稱,“北京警方証實龔愛愛在京擁有41套房產共計9666.6平方米,及奧迪轎車一輛。”這比網友最初的爆料多了一倍。

  對此,神木警方1月31日曾對央視表示,“龔愛愛事件還沒立案,尚不能對龔愛愛本人採用技偵手段來確定具體位置,對其下落也完全不知道。”

  不過,據官方昨日披露的信息,神木警方實際上於1月27日就對“房姐”龔愛愛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印章罪進行了立案。新華社稱,“已按程序依法對現仍身為神木縣和榆林市人大代表的龔愛愛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內異地看押。”

  量刑不會高?

  “從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印章罪看,龔愛愛本人獲得的量刑不會高。”東南大學法學院張馬林律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

  《刑法》規定,偽造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的印章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剝奪政治權利。但張馬林認為,龔愛愛涉嫌的罪行或不止偽造印章罪,“尤其是普通人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順利地獲取新的、重疊的戶籍”。

  全國律師協會刑事業務委員會委員許蘭亭此前對媒體分析,“龔愛愛如與民警串通密謀,那麼她就構成了濫用職權的共犯罪行。”

  對此,新華社稱,神木警方已對龔愛愛涉嫌違法犯罪問題展開核查﹔當地檢察機關也對涉嫌違法辦理戶口的公安系統公職人員進行調查,正依法處理﹔榆林市公安機關正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重人重戶清理整頓工作。此前,北京警方表示,已查封龔愛愛的部分房產,包括辦公用房1562.19平方米、商業用房166.36平方米等。另外,涉嫌為龔愛愛辦理其他戶口的數位民警也得到了應有的懲罰。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稱,龔愛愛本人不是國家公職人員。新華社稱,“經相關部門調查,陝西神木縣農村商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區域性股份金融機構,無國家資金和集體資金入股,屬於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約束、自擔風險的企業法人,龔愛愛本人系長期合同工,是單位聘用的副行長。”

  還有多少“龔愛愛”

  目前,神木縣不止是龔愛愛在北京大量囤房。此前,一份公開流傳的自稱“整理於SOHO全盤業主資料的名單”顯示,與龔愛愛一樣,大量購置樓盤的還有“高引娥”和“楊利平”的業主,有報道稱,他倆同樣是神木縣人。

  與龔愛愛頗為類似,原籍廣東陸豐的商人黃坤意日前實名舉報了陸豐市公安局黨委委員趙海濱,黃坤意的舉報內容是,趙海濱不僅有兩張身份証,且在陸豐、珠海、惠州至少有192套房產。但趙海濱已表示,“192套房是其弟與人合伙開發,自己只是‘管理者’。”

  “當其他人都在為戶籍犯愁的時候,一些人卻能輕易篡改戶籍,並通過戶籍,為自己謀取房產等更大的利益。這確實應引起警惕。”張馬林說。

  公安部1月底已表示,公安機關將繼續深化戶口清理整頓工作,加快利用科技手段強化監管,“凡民警違法辦理假戶口的,一律開除﹔構成犯罪的,堅決依法嚴懲”。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