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詳解:分紅險如何分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專家詳解:分紅險如何分紅?

“我最近買了一份分紅保險,預期收益不錯,加上是在銀行銷售的,所以就買了。當投資市場環境變化較大、保險公司分紅業務投資盈余大幅超出一般年度水平的情況下,保險公司可以向客戶進行“特殊分紅”,將分紅業務實現的超額投資盈余及時回饋給客戶。
2013年02月07日08:10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最近買了一份分紅保險,預期收益不錯,加上是在銀行銷售的,所以就買了。”這種情況在保險消費者中並不少見,很多消費者都是沖著收益而購買了分紅保險

  實際上,分紅收益只是分紅保險其中的一個功能,保險所特有的保障功能也是分紅保險不可忽視的一個功能。這些都是消費者購買保險之前應了解的基本常識。

  南京審計學院保險系副主任唐匯龍表示:“2007年到2008年,以分紅險為主的銀保產品銷售非常好,當時也正好遇上了罕見的牛市,保險的分紅水平和理財產品的收益一樣呈現水漲船高的效應。”

  毫無疑問,由於整體投資市場好,當時的分紅險產品收益的計算公式,都是按照牛市的收益水平,頗為吸引人。但投資市場也有波動,最近兩年國內股市大幅下跌,而且始終沒有有力的反彈。這使得一些消費者覺得分紅險收益率不如存款。

  許多消費者喜歡將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作為分紅險收益的主要參考指標。可是,實際上,與銀行存款完全依照利率來獲取收益不同,分紅型保險的收益分為保底收益和分紅收益,其中滿期保底收益一般為1%到2%,最高不會超過2.5%。分紅收益則需要根據投資收益來具體確定,即收益高就多分紅,收益低就少分紅。

  目前市面上的分紅產品,往往大多採取的是美式分紅方法,也就是說,隻將利差、費差、死差這“三差”參與紅利分配,而保額分紅則屬於“英式分紅”,紅利來源除“三差”外,保險公司和客戶共享經營成果的限度比較大﹔而從紅利分配規則上看,除“可分配盈余”參與紅利分配之外,保險公司也還將“未分配盈余”在合同終止時進行分配,真正實現全部盈余參與分配。

  當投資市場環境變化較大、保險公司分紅業務投資盈余大幅超出一般年度水平的情況下,保險公司可以向客戶進行“特殊分紅”,將分紅業務實現的超額投資盈余及時回饋給客戶。

  可見,有多少分紅的關鍵,就是要看整體投資市場情況和保險公司的經營管理業績。由於分紅產品每年分紅水平並不固定,保險公司往往也不會給予許諾。

  南京大學商學院保險學博士袁成表示,分紅險的本質還是保險,消費者似乎太過關注它的收益情況,忽視了分紅險還有保障功能。袁成說,分紅險可以提供的保障有很多,包括意外、重疾、醫療等等。

  分紅險也是舶來品,袁成表示,保險產品搭上分紅,最初也是為了拓展銷路,為了更吸引客戶,因此給產品賦予分紅。可是,分紅不過是錦上添花,歸根結底,這依然是一份保險產品。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