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萬億俱樂部"增員放緩 以質量替代數字目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GDP"萬億俱樂部"增員放緩 以質量替代數字目標

周小苑

2013年02月0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期,隨著中國31個省區市地方兩會的相繼落幕,去年各省經濟運行“成績單”陸續公布。繼天津、山西、重慶、廣西、江西、吉林等6個省區市前年邁入GDP“萬億俱樂部”門檻后,去年雲南省GDP總量達到10309.8億元,成為中國GDP“萬億俱樂部”的第24個成員。專家表示,從前年的6個降至去年的1個,GDP“萬億俱樂部”的擴容速度大為減緩,這其中既有經濟整體增速放緩的原因,也有各省積極調整經濟增長結構的內在因素。但是,“萬億俱樂部”不是終極目標,未來各地方更應該破除對GDP的盲目崇拜,從而向更有質量的增長方式轉變。

  粵蘇魯成為第一梯隊

  從2001年廣東省GDP增長率先跨入1萬億元門檻開始,GDP能否達到萬億元就逐漸成為衡量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的一個標准。此后,江蘇、山東和浙江先后加入到“萬億俱樂部”中來,到2007年,隨著河南、河北、上海、遼寧和四川的相繼加入,“萬億俱樂部”成員擴展至9個。從2008年開始,GDP“萬億俱樂部”加速擴容,到2011年,隨著中東部地區省份的悉數加入,“萬億俱樂部”成員已發展至23個。但是,2012年“萬億俱樂部”隻增加了雲南一個新成員。

  事實上,即使同屬於“萬億俱樂部”,24個成員的發展水平也大不相同。從經濟總量上看,2012年廣東GDP為5.7萬億元,連續24年位居全國首位,江蘇以5.4萬億元緊隨其后,然后是山東,GDP剛邁過5萬億元門檻。這3個省經濟總量遙遙領先其它省,成為“萬億俱樂部”的第一梯隊。

  此外,2012年河南經濟總量突破3萬億,與浙江並肩躋身第二梯隊的“3萬億陣營”。河北、遼寧、四川、湖北、上海、湖南等6個省市,經濟總量超過2萬億元,成為第三梯隊。而以北京、安徽、福建等12個省市則剛邁入1萬億元級別的門檻。

  中東部均跨過萬億門檻

  數據顯示,2012年雲南GDP達10309.8億元,比2011年增長13.0%,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2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國第四。雲南經濟總量的高速增長,成為其邁入萬億元門檻的重要原因。

  “雲南增速高出全國,主要是由於雲南基數較小,2013年如果要保持這個增速,還是有困難的。”雲南省統計局局長姚堂文認為,目前全國GDP“萬億俱樂部”成員中12個省區市從1萬億走入2萬億用4至5年時間,5個省份從2萬億進入3萬億台階僅用2至3年,呈現各省區市競相加快跨越發展的趨勢。

  除了24個已經邁入“萬億俱樂部”門檻的成員之外,尚有新疆、貴州、甘肅、海南、寧夏、青海、西藏等7個省區的經濟總量仍未超過1萬億元。這些省份大部分都處在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經濟基礎較為薄弱,增速雖然較快但是基數太小,短期突破萬億元大關還有一定的距離。

  而那些已經邁入這一門檻的省份,要想再上一個台階也非易事。經濟學家梁小民分析,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經濟發達省份,大都處於轉方式調結構的關鍵階段,比如廣東正處於“騰籠換鳥”轉型期,經濟發展重點在於產業升級,轉移一般制造業,優先發展高科技產業、現代服務業,因此,GDP增速會放緩,落后於經濟總量基數偏低的中西部地區。

  破除增長就是一切思想

  在中央注重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的背景下,雖然許多地方開始調低GDP增長預期,但各個地方都在上大項目,大投資計劃層出不窮。“GDP崇拜”的根基實際上沒有發生動搖。

  “要破除對GDP的崇拜,破除一切為了增長,增長就是一切的思想。”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表示,轉型有陣痛,包括調結構、淘汰過剩產能、去庫存、提高居民收入、加強社保體系、培植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新興產業等,都會影響GDP的增長。但是,若不在短期內犧牲一點發展速度,很難成功實現經濟結構的調整。

  “首先要擠掉破壞性和無效的GDP,對長效和低效的GDP項目則要慎重審查。”成思危認為,要分清拉動GDP的四種情況,然后才能擠出其中的水分,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第一種情況是高效投資,投入5年、10年后可以得到利潤﹔第二種情況是長效和低效的投資,如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回收期比較長﹔第三種情況是無效GDP,投入的時候拉動GDP了,但建成后不能產生GDP了﹔第四種情況是破壞性的GDP,比如豆腐渣工程。 (記者 周小苑)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