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裴長洪:中國“世界工廠”仍具10年優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社科院裴長洪:中國“世界工廠”仍具10年優勢

2013年02月18日07: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裴長洪:中國“世界工廠”仍具10年優勢

  近年來,隨著中國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貿易國,並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工業制造國,逐步奠定了中國“世界工廠”的國際地位。然而,與10年前相比,我國勞動力成本低廉的優勢已經明顯弱化,部分制造業正在向東南亞轉移,再加上發達國家再工業化進程加速,我國制造業將面臨新的挑戰。在經濟全球化趨勢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中國能否抓住新的戰略機遇,培育新的國際競爭優勢,就此,本報記者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裴長洪。

  越南取代中國成耐克鞋霸主

  問:隨著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進程加速,勞動密集型產業向東南亞國家轉移,我國制造業將面臨哪些新的挑戰?

  裴長洪:與周邊一些國家相比,我國勞動力成本低的傳統比較優勢正在逐步消退。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的數據,中國的勞動力成本10多年來大幅增長近4倍,單位小時勞動成本由2000年的0.6美元增加至2011年的2.9美元,已相當於泰國的1.5倍、菲律賓的2.5倍、印尼的3.5倍。以土地為代表的資源成本也出現大幅上漲,2011年末,全國主要監測城市地價總水平為3049元/平方米,是2005年末的2.4倍。

  在這種背景下,當前世界制造業流向出現了兩種新動向,一是在美國高調鼓吹“再工業化”、“重振制造業”等政策目標的口號下,一些制造業向美國本土回流﹔二是世界制造業的某些行業向一些勞動力成本更低廉的東盟國家轉移。例如,2000年全球40%的耐克鞋產自中國,產自越南的隻佔13%, 2009年雙方產量各佔36%,2010年越南取代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耐克鞋生產國。

  在中國工資成本和生產成本繼續上升態勢下,東盟各國制造業的競爭力繼續增強,國際資本也更多流向東南亞地區。根據《世界投資報告2012年》,2011年流入東南亞的外國直接投資為117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6%,而同期中國的增長率隻有8%。

  人力資源總量仍佔絕對優勢

  問:發達國家“再工業化”是否將對我國產業造成影響,我國“世界工廠”地位短期內會被其他國家取代嗎?

  裴長洪:制造業回流美國的現象確實也存在,但這主要發生在高端產業中的高端技術環節。由於低收入家庭受教育的激勵不斷下降,美國整體人力資本水平呈下降態勢,這使得美國產業結構和勞動力市場呈現高低兩端擴張、中間層次萎縮的特點。因為中等技能勞動力的短板,美國大規模接受制造業多數生產環節回流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其他發展中國家很難具備作為“世界工廠”的條件。一是難以有替代者承接如此大規模的轉移。二是我國勞動力素質不斷提高正在成為經濟競爭的新優勢。

  從人力資源總量上看,我國在未來10年中仍佔絕對優勢。尤其是中西部地區勞動力成本在一個時期內將保持相對低於東部地區的水平,尚有勞動力供給潛力可以挖掘,傳統的中國勞動要素稟賦的優勢,還將在中國中西部延續一個時期。因此,勞動密集型制造業的一定份額會轉移到其他發展中國家,但是中國作為這類產品制造者的“世界工廠”地位不可能被替代。

  促進“世界工廠”版本升級

  問:國際經濟形勢正在發生變化,對此我國應該如何積極應對,確保在國際競爭中保持優勢地位?

  裴長洪:考慮到內外部條件的變化,我國應積極培育形成新的國際競爭優勢,賦予“世界工廠”新的內涵。首先,要創造有利於人力資本積累的政策環境:一是在教育和培訓的供給方面,政府應該增加公共投入,降低家庭和個人的教育(培訓)支出比重﹔二是通過勞動力市場制度建設,政府可以矯正失靈的市場信號,提高人力資本回報率,引導家庭和個人對人力資本投資﹔三是要創造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的政策環境。

  其次,提高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和產品的研發能力,並積極參與國際標准的制定。應當鼓勵企業因地制宜、因廠制宜開展各種創新。在技術創新的基礎上培育產品的品牌,提高出口產品的品牌競爭力。

  此外,培育和形成我國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新優勢還有以下6個不可忽視的途徑和措施:一是提升經濟細化管理水平,提高產品質量和附加值﹔二是培育新的商業模式,通過專業分工,集中資源發展優勢的生產和經營環節﹔三是發揮電子商務優勢,降低交易成本﹔四是打造新型的國際商務平台,形成更多的義烏國際商品交易模式﹔五是促進企業走出去建立國際營銷渠道,通過兼並國外企業進入當地市場﹔六是在產業轉移中形成沿海與內地互連互補的專業分工關系,以空間延續廉價勞動要素的優勢。

  作者:周小苑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