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材出口遭歐美刁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鋼材出口遭歐美刁難

黃燁

2013年02月19日07: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國出口鋼材5573萬噸,佔全部鋼材產量的8.3%,對緩解國內市場供需矛盾發揮了較大作用。”2月18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下稱“中鋼協”)在官網上稱,“但2013年以來,歐盟和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分別就中國出口的無縫鋼管和熱軋鋼產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從2005年至今,中國鋼鐵行業屢次遭到歐美國家的貿易“刁難”。據中新網統計,僅2012年,中國鋼鐵行業面臨的反傾銷或反補貼事件近60余起。今年的情況似乎同樣有些嚴峻——據商務部資料,從1月15日至今的短短一個月時間內,加拿大、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對中國鋼材發起了5起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涉及熱軋、無縫鋼管、鍍鋅板等多個品種。

  “這與目前的全球貿易大環境有關。”一位市場分析人士此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部分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的國家,都或多或少存在私心,即通過打擊中國鋼材企業,保証歐美國家本國的就業機會。”

  有分析稱,中國鋼企將因“貿易戰”受到進一步打擊。不過,中聯鋼分析師胡艷平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上述國家對中國鋼材發起的“貿易戰”會影響到具體企業,但不會從根本上影響中國鋼鐵工業的形勢。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