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男子誤闖女更衣室 女白領起訴索賠4萬余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籍男子誤闖女更衣室 女白領起訴索賠4萬余元

付碧蓮

2013年02月19日07: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重慶妹子盈盈在五星級酒店的浴場游泳后換衣服時,一位名叫伯格斯的外國人因為近視誤闖更衣室,盈盈知道情況后尷尬不已,隨后向法院起訴。近日,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一審判決伯格斯向盈盈賠禮道歉﹔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3000元、律師費2000元,酒店和浴場對上述款項承擔30%的補充賠償責任。

  【事件經過】

  盈盈是上海一家公司的白領,她所在的公司與浦東金橋一家大酒店簽過協議,公司員工可以免費享受那裡四樓浴場的各項保健服務。2011年8月24日傍晚5點,盈盈下班后前往浴場做游泳健身項目。晚上6點,盈盈在淋浴間洗完澡,正准備穿衣服時,感覺有人走了進來,盯著自己看了一會,然后走了出去。盈盈到浴場前台詢問,工作人員說,確實有一名外國男子走錯了地方。當晚10點,因與酒店方交涉無果,盈盈向警方報了案。

  后來,警方找到了那名叫作伯格斯的外國人。據伯格斯說,當時他發現有兩個門,均有更衣室標識,於是從一個開著門的更衣室進入。十幾米以外,伯格斯一下子無法確定對方是男是女,“感覺不對就離開了。”

  盈盈認為,浴場存在嚴重過錯,侵犯了自己的人身權和人格權,因此起訴要求浴場、酒店、伯格斯賠禮道歉﹔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4.15萬元、律師費8500元。

  浴場和酒店辯稱,更衣室外有明顯的男女標志且配有文字說明,已盡到了管理義務。伯格斯眼睛近視,未戴眼鏡擅自進入女更衣室,應由他承擔侵權的法律責任,而且這件事情對盈盈的傷害也未達到精神損害賠償的程度。伯格斯沒有到庭應訴。

  【法院判決】

  庭審中,浴場和酒店提供的現場照片顯示,男女更衣室門上均有識別標識,上面的圖形一致,文字分別為“男桑拿 Men’s Sauna”和“女桑拿Women’s Sauna”。此外,在男女更衣室門口附近牆壁上也有標識,並有不同的文字說明。

  法院認為,根據《侵權責任法》的規定,侵害民事權益,應當依法承擔侵權責任。因第三人的行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第三人承擔侵權責任﹔公共場所的管理人或者群眾性活動的組織者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的,承擔相應的補充賠償責任。

  本案中,伯格斯明知自己近視而未戴眼鏡,在未分清男女更衣室的情況下,闖入女更衣室內看到盈盈未著衣服的情形,侵害了她的人格權,應當對此承擔侵權責任,盈盈要求伯格斯賠禮道歉,法院予以支持。然而,伯格斯發現誤入女更衣室后立即退出,侵害情節未達到嚴重程度,盈盈要求賠償精神損害及律師費過高,法院因此酌定伯格斯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3000元、律師費2000元。

  浴場和酒店設置的男女更衣室標識上雖有明顯的男女文字內容,但是在更衣室門上的圖形標識相同,不熟悉文字的人確實難以判斷,該標識的設置存在瑕疵,法院酌情確定浴場和酒店在伯格斯賠償盈盈的5000元范圍內承擔30%的補充賠償責任。對盈盈要求浴場和酒店賠禮道歉的訴請,法院不予支持。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