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糧食進口猛增三倍 浪費量約等於2億畝耕地產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糧食進口猛增三倍 浪費量約等於2億畝耕地產量

王立彬

2013年02月18日07:5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1月19日晚,在雲南省昆明市一家五星級的佳華國際酒店內,一桌收費1388元的婚宴酒席無人吃。新華社記者 藺以光 攝

  1月19日,青島市市南區某酒店,服務員在一宴會結束后收拾餐桌。新華社記者 李紫恆 攝

  1月20日,距離縣城5公裡的甘肅隴南市徽縣水陽鄉牟壩村村民王義忠坐自家廚房裡,旁邊籃子裡的面食是他一個星期的口糧。“好幾年了,我從來沒下過館子,一年中有肉的飯不超過10頓。”今年64歲的王義忠說,他家隻有三分菜地,包括農村養老保險、低保在內,他和老伴每月隻有200元左右的收入。新華社記者 聶建江 攝

  1月16日,在年會酒席結束時,餐桌上還留著很多大菜。服務員告訴記者,近來參加年會的客人大多不會把剩下的食物帶走。當晚,一家外資藥企在上海一家五星級酒店舉行年會,30桌酒席,餐飲標准是8冷菜12熱菜1湯加餐后水果,每桌4800元。酒席過半大部分員工都忙於參加年會的表演和抽獎活動,半數的熱菜都幾乎沒動,因為當晚所有員工都入住該酒店,所以也沒有人將吃剩的食物打包。據這家五星級酒店餐飲部工作人員介紹,臨近歲末,公司年會的宴會每周都有3至4場,每場的規模10桌至50桌不等,浪費的食物在四成以上。新華社記者 裴鑫 攝

  1月20日,一家國企在廣州一家五星級酒店的宴會廳舉行員工聯歡會和表彰大會。這是會后服務員收拾餐桌。據該酒店宴會部的一名經理介紹,當晚這間宴會大廳共擺了70多桌宴席,每桌價位3900多元。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1月20日,在鄭州某大酒店,服務員將未吃的海鮮撤盤。當日,一家同鄉會人員在鄭州某大酒店舉行新春團拜會。據服務員介紹,共安排酒席35桌,每桌1499元,約400人出席活動。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與各大高級酒樓會所的一宴數萬元乃至數十萬元相比,在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卻有另外的一幕。1月18日,一名老人在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的垃圾堆裡撿拾還能食用的菜葉。據了解,每天都有數十人來到這裡,他們來回穿梭在各個運菜的貨櫃車旁和垃圾堆之間,尋找和撿拾還可以食用的蔬菜。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糧食產后損失驚人,每年的糧食損失浪費量大約相當於2億畝耕地的產量,比第一產糧大省黑龍江省一年的產量還要多。

  據測算,中國糧食產后僅儲藏、運輸、加工等環節損失浪費總量達700億斤以上。

  任正曉具體分析指出,中國農戶存糧約佔全國糧食年總產量一半左右,由於儲存設施簡陋,缺乏技術指導服務,損失比例約8%左右,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損失400億斤以上。中國糧食物流方式落后,運輸等環節損失損耗逾150億斤。成品糧過度追求亮、白、精,低水平粗放加工,加工環節每年造成口糧損失130億斤以上。

  此外,請客吃飯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消費方式,造成餐桌浪費更是觸目驚心,有關方面估算每年餐桌浪費食物價值達2000億元。

  任正曉說,中國糧食供求處於緊平衡狀態,近年來糧食進口量持續增加,每年進口的谷物和大豆在1000億斤以上,而每年又白白地損失浪費上千億斤糧食。“如此對比令人痛心。”

  任正曉表示,守住管好天下糧倉,反對浪費,從更深意義上等同守住耕地紅線,更事關堅守中華民族勤勞節儉文化的道德底線。必須轉變糧食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動科技進步,以減少流通環節損失為重點,完善政策法規和體制機制,加強宣傳教育和監督檢查,改變落后的糧食收儲方式和消費方式,進一步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實施、全民參與的節糧減損機制,加快建設節糧型社會。

  中國糧食進口猛增三倍 是否堅持“紅線”引爭議

  在糧食進口上,中國一直採取較為保守的政策,甚至在2011年以前,中國僅允許進口少量的優質大米和小麥,而玉米進口量近乎為零。但是,這三種谷物的進口在2012年前11個月卻出現猛增,淨進口量已達到940.4萬噸。那些憂慮的人們已經預警,中國的糧食自給率將受到威脅,並可能突破中國政府早前制定的糧食自給率須保持在95%以上的政策“紅線”,就在人們爭議是否有必要堅持這個“紅線”時,來自國外的擔心正日趨嚴重,中國的糧食需求將導致全球糧食供應短缺?

  每年重金屬污染1200萬噸糧食 3成大米鉛超標

  近日,國家環保部一份文件引發了國內公眾對土壤污染的強烈關注。這份文件指出:我國有3.6萬公頃耕地土壤重金屬超標,由此每年造成的“糧食污染高達1200萬噸,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億元”。

  人民日報稱糧食自給率超95% 安全基礎牢固

  姜長雲認為,通常用糧食自給率,也就是當年糧食產量佔當年糧食消費量的比重,來衡量一個國家的糧食安全水平。一般認為,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糧食自給率在100%以上,就是完全自給﹔在95%—100%之間,屬於基本自給﹔在90%—95% 之間,是可以接受的糧食安全水平﹔一旦小於90%,糧食供求的風險就會增大。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