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不可避免 專家建議中國不妨隨大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貨幣戰不可避免 專家建議中國不妨隨大流

付碧蓮

2013年02月19日07: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隨著G20和G7對於各國,尤其是日本貨幣貶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表態,市場開始擔憂競爭性貶值將大行其道。如果說,美聯儲是量化寬鬆的始作俑者,那麼日本央行則成為強勢的后來者。

在分析人士看來,隨著美聯儲推出QE4,全球經濟面臨被美元吞沒的危險,而美元或也難以獨善其身。如今全球貿易萎靡,新興市場為保護市場份額,而發達國家為保持貿易優勢,各國匯率可能會採取“自殺式”的競爭性貶值,全球或瀕臨爆發“貨幣戰爭”。2013年,各國貨幣將何去何從?

美 元

貶值“傷人傷己”

2012年的外匯市場可謂風起雲涌,歐元、日元、澳元甚至人民幣無一不是大起大落了一番,惟有美元指數最終持穩於80.00水平附近。邁入2013年,在貨幣戰爭發生的可能性不斷增加的情境下,美元指數是維持巋然不動的定力,還是會加入貶值的混戰為美國經濟復蘇提供更有利的環境?

在正略鈞策咨詢公司合伙人楊鑫閣看來:“正是美聯儲和伯南克將全世界拖下水,引發了一場難以避免的貨幣戰爭。”

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難掉頭

紐約聯儲制造業2月指數為10點,是該項目2012年7月以來首次出現零值以上水平﹔密歇根大學和路透社消費者信心指數2月初值為76.3點,好於市場調查顯示的75.0點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期。尤其,2月14日,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前一周(2月4日-2月8日)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出現了2.7萬的降幅。而這些高於預期的數據,也令不少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可能略顯強勁。

然而,這對於美聯儲改變當前實施的貨幣政策是遠遠不夠的,因為6.5%以下的失業率才是美聯儲的目標。從2008年美聯儲推出QE1開始,QE2、QE3便接二連三地出現。直至2012年12月13日凌晨,美聯儲宣布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QE4,每月採購450億美元國,替代扭曲操作,加上QE3每月400億美元的寬鬆額度,美聯儲每月資產採購額達到850億美元。

“乍看QE4似乎比QE3量化寬鬆額度翻倍,但實際上總量和QE3一樣。在QE3時,美聯儲每個月要印850億美元鈔票去買美國國債和問題債券,但由於扭曲操作到期,使得每個月產生了450億美元的缺口,所以不得已又推出QE4來補這筆錢。因此QE4只是為了取代扭曲操作,以抵消其帶來的緊縮。”楊鑫閣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美聯儲推出QE4意味著將繼續開足印鈔機的馬力,全球經濟面臨被美元吞沒的危險。如今全球貿易萎靡,新興市場為保護市場份額,而發達國家為保持貿易優勢,各國匯率可能會採取‘自殺式’的競爭性貶值。”

去年年底以來,美聯儲內部就當前實施的量化寬鬆政策已出現分歧,然而在美國失業率尚未出現實質性改善的情況下,美聯儲轉變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是,在越來越多國家央行均開動印鈔機的環境下,美元指數能否巋然不動於80.00水平附近?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