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消費超萬元 北京“天價”月子會所無人監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日均消費超萬元 北京“天價”月子會所無人監管?

張璐晶

2013年02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30天,31.98萬元。這是京城某高端月子會所的最新報價,日均消費1.07萬元的價格讓人瞠目結舌。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坐月子”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一些高端的坐月子產品應運而生,而價格最高的,莫過於高端月子會所。

  近日,《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實地探訪了北京的部分高端月子會所,近距離了解這一片新的“天價”消費領域。

  錢堆出來的服務

  優雅私密的套間、“多對一”的24小時醫護照護、精心烹制的專屬“月子餐”和循序漸進的形體修復,在大多數月子會所的宣傳手冊上,上述都是必不可少的服務。

  目前北京的高端月子會所一般分為兩種形態:第一種是直接與五星級酒店合作,租下酒店的樓層作為月子會所﹔第二種是自建或者租賃幽雅的別墅小區,按照五星級酒店的標准自行建造的月子會所。

  2012年年底,通過事先預約,記者以孕婦身份來到京城一處高端月子會所咨詢。按照會所規定,為了保護會所內產婦和寶寶的健康,外人進入會所,除了測量體溫、穿戴鞋套、佩戴口罩之外,還必須進行全面的消毒。

  這些收費高昂的月子會所大多裝修考究、硬件條件堪稱五星級水平。不過產婦在星級會所裡享受怎樣的待遇最終還要取決於你的花費多少,不同檔次的價位主要對應著不同的房型。比如某會所的起步價近6萬元,為產婦提供的是一個北向的房間,面積30平方米左右﹔中高檔價位在7萬元以上,對應的是南向、60平米左右的大開間﹔而最高價在20萬元左右,對應的則是四室一廳、帶獨立花園的豪華房間。該會所的咨詢顧問說,房間的面積和朝向會影響產婦心情和恢復,建議有實力的家庭選擇適合自己的服務。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的月子會所,如果你選擇了陰面的房間,你的寶寶在育嬰室也隻能待在陰面的角落,而且媽媽的房間號和寶寶床的編號相同。為了讓寶寶享受陽光,產婦們大多會選擇朝向好的房間。咨詢顧問說:“雖然陰面的房間價格實惠,但是開業一年以來,還很少有人入住。”

  除了居住環境的不同,產婦能享受到的美容、養生等增值服務,寶寶能享受到的護理和照顧,也都按照價格而各不相同。比如在某會所的基礎套餐(價格為5.88萬元)中,無論是美容項目還是產后恢復課程都是最基本的服務,如果要增加美容次數或者是纖體課程等還需要另外付費。中高檔套餐(7.88萬元以上)中,不僅有產婦SPA、精油護理、中式按摩、瑜伽課程,還提供腰腹部塑形、妊娠紋淡化等美容美體項目。而在最貴的套餐(28.88萬元)中,這些美容美體項目會有專人在你自己的房間裡為你服務。

  在吃的方面,各高端月子會所大都提供的是6頓餐(三頓正餐、三頓加餐)。許多高端月子會所都保証每個產婦的月子餐是由專門的營養師為其量身定制,各不相同,在保証母乳充足、身體營養需要之余,還能防止攝入多余脂肪做到28天不重樣。而另一些坐落在五星級酒店的月子會所,更是發揮自身優勢,與酒店內的高檔餐廳合作,為產婦們提供美味、營養的月子餐。

  記者了解到,到高端月子會所坐月子的產婦大都是在條件比較好的私立醫院生產的。有些私立醫院旗下還有自己的月子會所品牌或者是合作的月子會所,在這些私立醫院生產的產婦可以獲得對應會所的折扣,多為8.8折﹔而且在孕婦產檢時,這些月子會所就已經做好了宣傳工作,包括月子餐試吃甚至是會所試住。還有一些高端的月子會所,選址就在私立醫院附近。來高端月子會所坐月子的產婦,除經濟條件比較好以外,北京本地人比較少。據多家會所的咨詢顧問透露,一般預訂高端客房的,除明星外,以山西和內蒙古的客戶居多。

  在某高端月子會所的休閑活動區,記者見到了正在看孩子游泳的陳夢莎(音)。陳小姐今年29歲,外企員工,半個月前和老公一起選擇了該會所10.88萬元的套餐。“住在這裡,除了不用操心孩子以外,自己恢復得很快,也給家裡的老人們省了不少事兒。”陳小姐滿意地說。

  陳小姐住的是一套四五十平方米的獨立套房,餐吧、沙發、衛生間、盥洗室,電視、電腦,生活用品一應俱全。房間內24小時熱水,有專人負責監控溫度和適度,保証通風和照明。

  寶寶有專人的看護,陳小姐每天除了哺乳外,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安排美容師為自己美容,或者去做瑜伽或是到休閑區和其他媽媽們一起交流。為了讓產婦盡快恢復元氣,寶寶晚間會被送到專門的育嬰室由嬰兒師輪班看護。當然,每張小床的上方還有一個攝像頭,直接連接到產婦的房間,以便媽媽們隨時看到。

  與這些高檔月子會所相比,北京市場上一些價位比較親民的月子會所,則相形見絀:有的只是普通公寓樓裡的幾間,有的還需要產婦拼房,月子餐大多可選擇余地不大……

  無人監管的真空地帶

  據了解,北京目前有大大小小、檔次高低不同的月子會所30家左右,絕大多數月子會所的營業執照上的經營范圍都是家政服務業。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隸屬於家政服務業的月子會所,主要提供的服務是產婦和新生兒的護理工作。但據記者了解,大部分月子會所的經營范圍都會涉及旅館、餐飲、診療等服務,這就需要相關部門進行前置審批。而目前月子會所都不是以醫療機構的名義進行注冊的,其經營和許可、服務質量都不屬於衛生部門的監管范圍。事實上,也沒有可依據的法律法規進行監管。目前月子中心的營業登記歸工商部門監管,其餐飲部分又歸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監管。由於這些月子中心大多開設在中高檔酒店內,隱蔽性強,監管起來難度較大。

  上海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協會常務副會長肖迪娜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家尚未對月子會所出台統一的准入制度,例如房屋的設施設備標准、衛生條件、需要幾名育嬰師或護理師等都沒有規定,導致月子會所良莠不齊,一些從業人員並不具備專業資質,容易出現護理不當的現象。因此應制定准入制度和行業標准,對從業人員素質、操作規范、設備等提出硬性要求。

  北京家政服務協會會長李大經告訴《中國經濟周刊》,在協會200多家會員單位中,沒有一家月子會所,她也是首次聽說月子會所屬於家政服務業,此前她也和許多消費者一樣認為,月子會所可能從屬於帶有醫療性質的行業機構。

  針對於有些高端會所標榜自己的服務得到了家政服務行業標准委員會的認可。李大經表示,作為業內人士,自己並不清楚該月子會所所謂的這個認可是不是出自於全國家政服務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作為該委員會的成員,李大經表示,該委員會還沒有正式成立,原定於今年年初召開的全體會議還沒有召開,即使召開也不會為某個月子會所審批這種資質。

  李大經表示,去年年底北京市服務工會、北京家政服務協會聯合發布了母嬰護理師崗位規范以及產婦與新生兒護理人員工資參考價位。依據規定,將母嬰護理師崗位分為初級、中級和高級3個等級,並按這3個等級發布了工資參考價位,工資標准從初級月嫂的近4000元到最高的近萬元。李大經告訴《中國經濟周刊》,這雖然不是一個強制性的制度,但客觀上起到了規范市場行業價格的效果。對於目前月子會所高達5萬、10萬甚至幾十萬的報價,李大經表示,相對而言還屬於新事物的月子會所,目前還處於無人監管的真空地帶。

  整個行業還處在市場自我調節階段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律師告訴《中國經濟周刊》,如果月子會所的定價是明碼標價,在合同履行過程中沒有欺詐行為的話就屬於市場行為,是一小部分消費者自願購買的行為。因為月子會所的面比較窄,花一二十萬元去坐月子的人還是少數,所以沒有統一的行業標價,物價部門也沒有指導價格,整個行業還處在市場自我調節的探索階段。

  上述律師提醒廣大消費者,如果認為自己的權益在月子會所受到侵害,可以向工商部門投訴,如果要求退款不予支持的話,可以到法院起訴。不過他表示,目前關於高端月子會所的投訴基本沒有,“畢竟花費了這麼多錢,月子會所總要提供優質高檔的服務。”  記者 張璐晶︱北京報道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