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否認出台新規:“以人查房”向來行不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市住建委否認出台新規:“以人查房”向來行不通

2013年02月19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住建委:“以人查房”向來行不通

  否認出台新規,稱國家早有相關規定﹔

  近期多地出台新規禁止輸入人名查房屋數量

  昨日有媒體報道,福建漳州、江蘇鹽城等地出台規定,嚴禁輸入人名查詢名下有多少套房的“以人查房”。北京市住建委也在內部明確紀律,個人一律不准進行類似查詢。

  對此,北京市住建委昨日稱,近期並未下發過內部紀律,而是一直按照國家相關規定,不提供“以人查房”的服務。

  向來沒有“以人查房”

  2012年下半年以來,頻發的“房叔”、“房嬸”事件令住房信息系統成為一些官員的夢魘,個人住房信息公開也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昨天有媒體報道稱,多地嚴控住房信息查詢,禁用姓名查他人房產。

  “我們最近沒有下發過內部紀律,北京一直都嚴格執行國家的相關法律和規定,向來沒有‘以人查房’這種方式。”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

  這位負責人所說的國家相關法律和規定,包括《物權法》以及住建部下發的《房屋登記簿管理試行辦法》、《房屋權屬登記信息查詢暫行辦法》、《房地產登記技術規程》等。

  去年出台的《房地產登記技術規程》明確規定:登記資料不得僅以權利人姓名或名稱為條件進行查詢。也就是說,不能僅以人的名字來查詢其名下的房產信息。

  公檢法可依法查房產

  那房屋信息什麼人能查詢?能查詢到房屋信息的哪些內容?

  這位負責人說,按照國家對房屋登記的相關規定,任何人提供房屋坐落或房產証編號等信息,是可以查詢到房屋的自然狀況。如房屋的面積、結構等,以及是否有查封、抵押等權利限制狀況。房屋登記機關並不提供房屋所有權人的信息。

  而房屋所有權人和利害關系人提供房屋坐落或房產証編號等信息,以及相關的証明材料后,是可以查詢到房屋的自然狀況、限制狀況,以及房屋所有權人相關信息,即房主的信息。

  此外,公檢法等單位在法律授權范圍內,可以查詢房屋登記的相關信息,包括權利狀況,即房屋所有權(房主)是誰。

  “無論是房屋所有權人還是利害關系人,無論是查詢房屋的自然狀況還是所有權人的情況,前提是都必須提供房屋的坐落或房產証編號才能查詢。而隻提供人的姓名或是身份証號,是一直都不能查詢的。”這位負責人表示。

  房屋信息查詢三大方面

  自然狀況 是房屋的基本狀況,包括所在樓棟、位置、規范、面積、結構等﹔任何人提供房屋坐落或房產証編號等信息,可以查詢,但無法獲得房屋所有權人信息。

  權利狀況 包括所有權、它項權利等,即當前社會關注的房主信息。必須是房屋所有權人等權利人或是利害關系人才能有權查詢的。

  限制狀況 包括查封等限制無權的情形。任何人提供房屋坐落或房產証編號等信息,可以查詢。但無法獲得房屋所有權人信息。

  注:公檢法等單位可以在法律授權范圍內,查詢房屋登記的相關信息,包括權利狀況,即房屋所有權(房主)是誰。

  近期因房被曝光者

  房妹之父(翟振鋒)

  鄭州市二七區原房管局局長,2013年1月,鄭州市檢察院對翟振鋒立案查處。之后,鄭州市調查組確認,翟振鋒一家擁有29套房產。

  房姐(龔愛愛)

  陝西省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在京擁有41套房產共計9666.6平米。北京警方對其利用違法辦理的北京戶口及身份証所購買的10套房產等予以查封。

  房叔(蔡彬)

  原任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2012年10月8日,被爆出其全家擁有20多套房產。番禺區紀委已對蔡彬進行立案查處,並對其實施“雙規”措施。

  房祖宗(趙海濱)

  廣東省陸豐市公安局黨委委員趙海濱,因持假身份証經商事件,被免職並立案調查。有人實名舉報趙海濱有192套房產。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