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進:對美國貨幣政策的六大誤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陳思進:對美國貨幣政策的六大誤讀

2013年02月1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德國央行的舉動,無疑在提醒我們,美國的貨幣政策不可能一直寬鬆下去,否則現在是運黃金回國,再繼續下去,就是美國國債無人問津了。

  近日最引人注目的財經新聞之一,是德國央行——全球第二大黃金儲備國央行——突然宣布將從紐約美聯儲運回300噸黃金、從法國運回374噸黃金。

  盡管德國官方有好幾個版本的解釋,但我認為,無論從黃金的規模,還是決策的范圍和時間來分析,德國此時這樣的舉動,反映出德國對美聯儲和其他央行的不信任,是德國這些年來對歐美貨幣寬鬆所產生的強烈反應——可以說是忍無可忍了。因為,歐美金融界都知道:“InGermanyDebtIsEqualtoGuilt”,意思是,對於德國人來說,借債好似犯罪,即使有再多的理由都是借口!

  德國央行的舉動,無疑在提醒我們,美國的貨幣政策不可能像許多人以為的會一直寬鬆下去,否則現在是運黃金回國,再繼續下去,就是美國國債無人問津了。筆者認為,這些年來,大家對於美國的貨幣政策有很多的誤讀,挑幾個最常見的談一下。

  1.以為貨幣越寬鬆,企業就越肯花錢,從而降低失業率。但事實上,美國企業的現金持有量已破了歷史紀錄,就業問題已發展成結構性的問題。

  2.以為美國可以無限印鈔(借債),而事實上一旦走到一個節點,其主權評級就會相應下調,到時再發行國債的難度也將增大,那麼靠借貸消費的美國經濟也會更快進入通縮狀態。因為低利率和QE恰恰會激發通縮,長久的低利率和通縮最終將會“形影不離”,像日本那樣。

  3.以為低利率和QE會降低儲蓄,逼出百姓的儲蓄來消費。其實貨幣越寬鬆,百姓知道經濟不穩定,就越擔心工作的穩定性,更加不願消費,這反而會刺激儲蓄增長。於是,企業業績隨著銷售減少而下滑,隨即進入通縮循環。這類救市正可謂“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4.以為美國會長久肆無忌憚地超發美元。美元是全球儲備貨幣,這是美國人“奮斗”了近一個世紀才獲得的!儲備貨幣給美國帶來了無窮益處,而要保持儲備貨幣地位,首先就是“信用”,而信用的首要基礎就是“值錢”。美國會為了逞一時之快而隨便印鈔,最終傷及美元嗎?

  5.以為美聯儲的QE是在開動印鈔機稀釋貨幣,以制造通脹來刺激經濟。事實上,美聯儲這4次QE,再加上twist(扭曲操作),其M2(廣義貨幣)並沒有增加多少,由於美元和其他發達國家的貨幣一樣,是“債務貨幣”,准確地說,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債務貨幣化”。所以,單美國國債就高達16.4萬億美元的天文數字﹔美聯儲的負債表也已高達3萬億美元!而這些債務是要償還的,不會無緣無故地蒸發掉!

  6.以為貨幣寬鬆所引發的通脹會傷害窮人。其實,美國窮人屬於月光族,沒有存款,更沒有資產,特別是那些靠救濟的窮人,無論如何政府都會讓他們吃飽穿暖。至於富人,原本就富了,無論從通脹中得益抑或財產縮水,只是賬面上的數字而已。受通脹傷害最大的是中產階級!

  歐美日的貨幣寬鬆並不是線性增長,而是幾何級數的增長。美國負債、貨幣寬鬆的臨界點已經快到了,離游戲終結的那一天,其實已不遠了。難怪美聯儲前些日子提出,將在今年停止QE3﹔而奧巴馬在第一任期最后的記者會上,就正在談判的提高國債上限和減少聯邦支出的問題明確宣稱:美國決不是一個賴賬的國家!美國不能再這樣借債消費下去了……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