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回收價3個月降200元 部分煙酒商店節后拒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茅台回收價3個月降200元 部分煙酒商店節后拒收

金曉岩

2013年02月19日08:1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高端白酒的集體遇冷在回收市場亦表現明顯。經歷了春節黃金周的送禮高峰,記者近兩日走訪市場發現,目前茅台回收價已下滑至市場零售價的一半,一些煙酒商店甚至已經拒收白酒。

  “目前茅台53度飛天回收價750元左右,比去年‘十一’的時候已經下跌了200多元。”記者走訪北京幾家煙酒零售店,均得到同樣的回答。其中一家位於通州的煙酒商店老板告訴記者,2011年茅台市場達到鼎盛時,回收價也曾一度達到1500元之高。但去年以來不僅零售價滑落明顯,回收價也隨之直線下滑。“繼去年跌破千元以后,今年春節已經掉到750元,估計以后回收價會更低。”

  如果比較一下,750元的回收價不僅首次跌破出廠價,甚至隻有茅台1519元零售價的一半,創下歷史新低。“往年回收價比出廠價都要高出200-800多元不等,但今年的回收價比出廠價還要低幾十元。沒辦法,賣高了也不賣不出去,沒人收。”面對白酒回收市場低迷狀態,另一家店面的老板也表現得很無奈。此外,記者從其他幾家標有“煙酒回收”字樣的零售店了解到,因為市場行情不好,他們都不再回收酒,而隻回收煙。

  實際上,早在前幾年茅台價格高企、供不應求的時期,回收茅台禮品也成為一門火爆的生意,由於回收價一般比經銷商的供貨價低出200-600元不等,不少煙酒零售店更青睞從消費者手中回收作為禮品的高端酒品。

  “不過,發生在去年的塑化劑超標事件嚴重打擊了白酒行業,以白酒為主要流通物的回收行業深受波及。” 白酒營銷專家楊承龍表示。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梁銘宣也認為,回收價持續走低是高端白酒在銷售環節出現重大問題的表現之一。“市場對高端白酒的需求量日益降低,回收商和經銷商所賺取的利潤也大幅下滑。”

  對於未來白酒回收市場的走向,業內態度也不樂觀。“由於國家層面出台舉措限制‘三公消費’,社會上也在提倡‘勤儉節約、杜絕浪費’,這極大地制約了高端白酒送禮市場的規模,同時也打壓了回收市場。” 不過,在梁銘宣看來,這或許能成為促進行業向健康方向轉變的契機。“高端白酒行業存在的產能過剩和價格虛高等多項頑疾亟待解決,回收價接近出廠價對於白酒業結構調整、去泡沫化和消化過剩產能有重要作用。”梁銘宣表示。(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