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傷害”普通人 亂印錢等於從口袋裡搶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貨幣戰“傷害”普通人 亂印錢等於從口袋裡搶錢

2013年02月07日09:3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貨幣戰“傷害”普通人亂印錢等於從口袋裡搶錢

  為什麼他們亂印錢,就相當於從我們口袋裡搶錢?

  看看貨幣戰 怎麼傷到你

  貨幣之戰是經濟區與經濟區之間、國與國之間的經濟、金融乃至政治的全面而深層的較量,但它決不“高高在上”,僅是國家層面之事,而是深切地影響和關乎我們每個普通人的生活。

  全球貨幣的超量發行令中國面臨輸入性通脹的憂患,人民幣被動地源源投向市場,各類資產價格上漲,泡沫浮現﹔而涉及民眾生活的消費品亦不能幸免於漲價之列。每個家庭和個人遭遇貨幣資產貶值之危的同時,也直接面對生活成本的上漲和生活水平的下降。本報記者 潘虹/文 梁津銘/圖

  聽聽它們怎麼說

  以日元貶值為觸發點的全球新一輪貨幣博弈已成為開年以來全球重要的金融機構和國際財經媒體關注的焦點。它們在近期都發表了相關評述。

  美國《華爾街日報》:

  貨幣戰爭或蔓延至中國

  中國是否也將不得不加入貨幣戰爭?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貨幣戰爭的情況下,國際投資者應該考慮到這個問題。

  從表面上看,中國不應該會被迫加入貨幣戰爭。與其他全球主要經濟體不同,中國經濟增長的恢復能力強於預期。中國的出口增長已得到改善,國內需求也出現了增長。

  本周早些時候公布的匯豐中國1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人預覽指數表明,中國本月的制造業活動可能創出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因此,與其他競爭對手不一樣,短期而言,中國並不存在為增強出口競爭力而故意讓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但未來一年中,中國的通貨膨脹壓力預計將逐漸加大,最高可能會從2012年的2.6%升至3.4%。美元對人民幣匯率2012年年中時接近6.40元,到今年早些時候,已跌至遠低於6.22元的水平。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央行現在還會繼續對人民幣升值如此鎮定麼?

  英國《金融時報》:

  “日本病”的症結並非匯率

  日本央行最終屈服於政府的壓力。安倍與日本企業界仍然認為,日本的主要問題是日元匯率過高。這種觀點過去看來或許沒錯,但如今看來則未必正確。日本的問題不是日元匯率過高、損害日本產品的競爭力,而是日本產品本身缺乏競爭力。日元貶值會導致日本的進口成本上漲,盡管經常賬戶的出口收入會增加,但不足以彌補進口成本的上漲,因此,日元貶值會加劇日本的貿易赤字。

  摩根士丹利:

  “競爭性貶值”正式登場

  日本的做法已經令“競爭性貶值”正式在國際金融領域粉墨登場,這對於全球的決策者都構成了嚴峻的威脅。由於發達國家央行向全球經濟體系注入的大量過剩流動性,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都面臨他們不希望看到的升值威脅,於是紛紛採取措施,在原本應該對抗通貨膨脹威脅的時候,繼續咬牙堅持寬鬆貨幣政策。

  MarketWatch:

  世界走到貨幣戰爭的邊緣

  高度依賴出口的日本能夠以干涉市場的做法來尋求復蘇,那麼其他國家也可以採用同樣的政策,而且還能夠進行其他方面更有成效的改革以刺激經濟增長,結果就是,日本的復蘇前途依然渺茫。

  不管怎樣,千真萬確的事實都不會改變,即金融危機以來,這個世界已經一步步走到了一場全球貨幣戰爭的邊緣。

  德國《世界報》:

  貨幣戰爭的受害者是儲戶

  日本強,日元弱,這是保守派政治家安倍的計劃。而這將揭開新一輪世界貨幣戰爭的序幕。日本銀行不會停止印制貨幣並制止日元貶值,反而會將目前為負的通脹率提高到2%。通脹率提高再加上國家支出增加將大幅壓低日元匯率,以使日本企業重奪世界市場份額。

  當前沖突的主角不是政府,而是各國央行。自2008年危機爆發以來,各國央行已燒掉相當於6萬億美元。貨幣戰爭的受害者是儲戶。因為他們的資本面臨貶值危險。

  花旗銀行:

  貶值刺激經濟可能弄巧成拙

  短期財政刺激成效沒有預想中高。財政刺激方案隻能創造10萬個工作崗位,而不是日本政府預期的60萬個。通過貨幣貶值刺激經濟可能弄巧成拙。美元兌日元今年不大可能突破85.00。一旦海外投資者認識到圍繞修正日本央行法的辯論將耗費一些時間並且會被推遲到明年7月份日本的參議院選舉后,可能出現拋盤。

  路透社:

  韓國或將成為首枚多米諾骨牌

  過去六個月以來,韓元兌日元從每日元15韓元升至11.8韓元附近。三星電子和現代汽車等韓國大型電子和汽車出口企業與日本同行直接競爭,隨著韓元兌日遠升值,韓國出口企業的競爭力逐漸下降。韓國或將成為亞洲匯率戰推倒的首枚多米諾骨牌。記者 潘虹 實習生 秦亞萍 潘清沁 綜合報道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