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鈔機”突破最后防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川下台意味著歷來傾向於保守政策的日本央行將迎來歷史性變革

日“印鈔機”突破最后防線

2013年02月07日09: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在大多數人眼中,白川方明已然成為一個“孤獨的行者”。去年末以來,其對寬鬆貨幣政策的審慎態度同政客們格格不入,甚至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中也很難找到同盟。新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需要一個“聽話”的央行行長,但白川方明顯然不是。白川一向重視央行的獨立性和穩健貨幣政策,眼見日本央行在政府的重壓之下步步“淪陷”,他突然宣布提前抽身“走人”並不令人意外。

  “道不同不相為謀”

  2月5日晚,白川方明與安倍晉三在官邸舉行會談,表達了將於3月19日提前辭職的想法。而上一次日本央行行長提前辭職還要追溯到1998年3月因接待貪污事件引咎辭職的鬆下康雄。

  白川和安倍並沒有對外透露前者提前請辭的原因,但日本新聞網分析稱,白川方明的辭職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安倍政府上台以后頒布的一系列經濟重建政策嚴重損害了日本央行的獨立性。

  不過也有分析稱,白川只是想讓日本央行行長和副行長的任期重新同步。白川方明的任期原定於今年4月8日結束,而另兩位副行長的任期至3月19日結束。如果白川履職到原定的4月8日任期滿后再卸任,那麼重新選出央行行長再到實際就任,將產生大約一個月的空檔期。白川在與安倍會談后表示:“希望能讓新領導層在行長和副行長同時履新后啟動。”

  據悉,新任央行行長和副行長的人事安排需要眾參兩院批准,安倍政府正加緊確定人選,准備本月將名單一起提交國會。目前,日本政界和輿論提出的熱門人選包括前財務次官武藤敏郎、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理事長岩田一政、東京大學教授伊藤隆敏等,其中武藤和岩田曾當過央行副行長。

  獨立性喪失殆盡?

  白川下台意味著歷來傾向於保守政策的日本央行將迎來歷史性變革,因為無論誰接任,都將會是令安倍滿意的“聽話”且認可其“經濟學”的央行行長。也正因為如此,日本央行岌岌可危的獨立性再度引發擔憂。在安倍晉三威脅修改《日本銀行法》等重壓下,日本央行就被迫在上一次金融政策會議上引入了2%的通脹目標,並承諾在達到目標前實行無限期貨幣寬鬆政策。

  盡管為擺脫久困經濟的通貨緊縮局面,白川帶領的日本央行已經邁開動用金融政策的一步。不過,市場大多認為,出台具體的金融寬鬆政策會等到新任行長到任之后。分析稱,日本的央行政策將更傾向於寬鬆貨幣政策,推高通脹率,壓低日元匯率。2月6日的日本股市和匯市已經對白川方明的提前辭職有所反應,市場對下一任行長進一步放寬金融政策期待漸強致當天日元匯率急跌。受此刺激,當日東京股市日經股指暴漲416.83點。

  有評論稱,雖然這些政策可能刺激日本經濟,但也面臨諸多風險,包括擔心引發“貨幣戰爭”的國際壓力也可能弱化日本政府結構性改革的動力。不僅如此,不管是誰出任下一任央行行長,對其他亞洲國家來說,日本央行貨幣政策180度大轉彎帶來的外溢效應值得關注,尤其是日元貶值帶來的沖擊。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