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今年應重點經營南海 對鬧事者要各個擊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杰:今年應重點經營南海 對鬧事者要各個擊破

2013年02月07日08:5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剛剛進入2013年,中國周邊海上安全形勢便風生水起,出現許多新的苗頭與變化。釣魚島新聞不斷,日本方面又是要派公務員常駐,又是為釣魚島申遺,似乎在暗示今年釣魚島海空難免“擦槍走火”,甚或將爆發戰事。與此同時,南海方向刮起陣陣陰風:先是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出訪緬甸,緊接著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竄訪菲律賓、新加坡和文萊等東盟三國以及澳大利亞,最后是首相安倍晉三親自出馬,對越南、泰國和印度尼西亞三國進行旋風似的訪問。

  短短二十幾天,安倍政府各路高官相繼訪問了東盟十國中的7國,由此可見日本在東盟和南海問題上“用心良苦”,聯想起安倍拋出的針對中國的“菱形鑽石包圍圈”,無數事實和跡象証明:2013年日本擬將在南海下大注,搞名堂,以給中國在此方向制造更多的麻煩。相比之下,日本在釣魚島的種種動作,虛多實少,有聲東擊西之嫌。

  顯然,包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已有其戰略考量,欲在南海方向布局設套:首先,美國、日本等國要竭力維護本與之相距十萬八千裡的“南海海洋權益”和“航道通行自由”,並擺出與東盟國家堅定“捆綁在一起”的架勢,以給南海周邊國家打氣撐腰,鼓噪與我尋舋鬧事,以牽制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其次,美、日等國積極推進與東盟各國經濟貿易合作,來拯救和牽動自己多年持續低迷的經濟盡快復蘇。當然,“緊張”空氣造出之后,南海周邊一些國家對自己的安全頗感擔心,為此加速購買新式武器裝備,大力提升軍力﹔美國、日本等國軍火商也就趁機將大批高價軍火塞給這些“不知就裡”的國家。

  面對跌宕起伏、詭譎多變的南海形勢,面對如此眾多的大小國家都在關注和“經營”南海,2013年我國海上經略重點與戰略定位理應是此海域,而絕非其他海域。其一,南海周邊國家頗多,但“態度蠻橫”、故意鬧事者卻數量有限﹔這將有利於我利用其各懷心腹事,而將其分化瓦解、各個擊破。其二,插手南海事務的域外大國雖為數不少,但他們動機各異、目的不同,對我大國實力有相當認識,要想聯手對我尚有相當大的難度。其三,南海周邊各國的軍力都十分有限,近些年來雖然他們的海空軍實力有了顯著的增長,但無論是其中任何一國,還是全部聯手,均無法與我海空軍進行匹敵。隨著我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等大中型戰艦數量逐步增加,以及潛艇、航空兵等兵力兵器相繼服役,我在維護海上交通線安全、進行垂直登陸作戰、實施兵力投送,以及空中火力支援等方面,優勢將越來越凸顯﹔屆時我在南海方向主動權、話語權會越來越大。

  而在東海方向,有著世界軍力最強的美國和東亞軍事強國日本,他們均在此間部署有大量軍事基地及各種先進的兵力兵器﹔況且當下日美同盟正越發勾結得緊密,我若要在此方向上與之實施軍事“硬抗”,毀傷代價極大,且可能中其陰謀圈套。▲(作者是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