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不在花錢多 節儉過年同樣熱鬧溫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年味”不在花錢多 節儉過年同樣熱鬧溫馨

2013年02月07日09: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買年貨、趕火車、掃灰塵、貼春聯……天南海北,“過大年”的味道越來越濃郁,其中不乏大把大把地花錢,以求“年味”十足的人。

  隨著日子越來越紅火,穿新衣、吃年飯早已不再是孩子們的期盼﹔生活節奏加快、城鎮化發展,壓縮了人們休閑的時間,提著年貨串門、走親戚拜年等年俗被手機短信、電子郵件等新方式取代。很多人感慨“年味”變淡了,於是昂貴的拜年禮物、成千上萬元一桌的年夜飯、吃一半倒一半的友情聚餐……成了一些人找尋“年味”的方式。

  其實,“年味”濃不濃,不在於花錢多少。隻要靜下心來品味,“年味”從未走遠。“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一句流行語,道出了中國人對春節的重視,表達了人們對“年味”的共識。

  盡管春運“一票難求”,歸心似箭的游子們還是背著大包小包往家趕,為的就是一年到頭闔家團圓。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貧富的春運大遷徙,構成了中國人的親情畫卷。在這裡,“年味”不在花錢多少,“年味”就是一家人圍爐夜話,聽老人滿含愛意的嘮叨,陪孩子歡快地玩耍﹔“年味”就是熱氣騰騰的餃子吃出的歸屬感覺,是一個大紅的“福”字下親朋好友互道祝福的問候﹔“年味”就是長年在外打工的兄弟間訴說彼此牽挂,通報新年打算……人間的溫情化作濃濃的“年味”,預示著來年生活會更好。

  節儉過年同樣熱鬧溫馨。一家人動手做年夜飯,能吃多少做多少,少點大魚大肉,既省錢也有利於身體健康﹔禮尚往來少送點名貴商品、豪華包裝,“千裡送鵝毛”重在一份情意﹔少燃放一些煙花爆竹,既減少空氣污染,也減少人身傷害。

  節儉過年意義也許更大。節儉新風吹拂下,不管你多麼富有,請不要把過年民俗異化為過度消費。且不說還有多少貧困人口,單單是日漸減少的資源都在警醒我們,勤儉節約省下的不只是自家的財物,更有國家民族的未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