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1省人均收入跑贏物價 京滬粵增長低於西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31省人均收入跑贏物價 京滬粵增長低於西部

2013年02月07日09:3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2012年31省人均收入跑贏物價京滬粵增長低於西部

  2013年31省區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與物價漲幅統計。 制表人 宋雅靜

  全國31省區政府工作報告相繼出爐,中國經濟網記者梳理整合了2012年各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其增幅和消費物價指數(CPI)的漲幅。數據顯示,有16個省區的CPI同比漲幅高於全國總水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顯“跑贏”物價﹔但同時僅有25%省區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全國平均水平。甘肅成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少的地區,僅17237元,與人均“最富有”的上海差距2萬余元。另外西藏物價漲幅最高,達到了3.9%。從區域上看,西部省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明顯提高,而東部一線省區(北京、上海、廣東)整體成績欠佳。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顯“跑贏”物價

  2012年全國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增幅為2.6%,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2.6%,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顯“跑贏”物價。對於各地的情況來說,雖各地統計口徑有所差異,但依然可以明顯的看到,各地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將物價增速遠遠甩開。這些意味著全國城鎮居民收入在過去的一年沒有貶值,人均可支配的收入變多,生活質量有所提高。

  16個省區CPI漲幅高於全國總水平

  西藏物價漲幅3.9%居首

  據現已公布的數據來看,2012年有16個省區CPI同比漲幅高於全國總水平2.6%,分別為北京、天津、河北、遼寧、黑龍江、上海、江西、湖北、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西藏、陝西、青海、新疆。其中在過去一年漲幅超過3.0%的有7個省區,分別是北京、黑龍江、廣西、海南、西藏、青海、新疆,這些省區物價漲幅偏高,以北京為例,其CPI同比漲3.3%,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卻低於全國水平,收入增速未及全國水平物價反超全國水平一倍之多。西藏在漲幅偏高的省區中居首,CPI同比漲幅達到了3.9%,高於全國水平1.5倍。

  上海“最富有” 甘肅最后一名

  兩地水平相差2萬余元

  僅二成五省區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全國水平的24565元,分別為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甘肅成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少的地區,僅17237元。而上海以40188元高居首位,兩地之間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達到了22951元。以萬元梯隊來分類,除去暫無數據的黑龍江之后,達到“4萬元”梯隊的有1個,“3萬元”梯隊的有3個,“2兩萬”梯隊的有19個省(區、市),另有7個在“1萬元”梯隊。

  東部一線省區整體成績欠佳

  西部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顯提高

  東北部省區在去年,除去暫無數據的山東外,僅有3個省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達到了全國水平的12.6%,為江蘇、海南、福建。而剩下的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廣東、河北則低於全國水平。作為一線省區的北京、上海、廣東三地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慘敗於全國增速水平,而在物價的增幅上,三地卻一致高於全國CPI同比增幅的2.6%水平,可以看出,物價高升,可支配收入卻不及全國水平,一線省區在去年的居民生活質量上的成績是欠佳的。

  相反,西部省區的情況要好於東部。除去暫無數據的甘肅外,重慶、雲南、廣西、四川、陝西、青海、新疆,7個省區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達到了全國水平的12.6%,另外寧夏和內蒙古的5年年均增幅也均超去年全國水平,隻有貴州的5年年均增幅低於去年的全國水平。在物價的增幅上,西部省區的物價漲幅控制卻相對欠佳,除去暫無數據的內蒙古、貴州、甘肅外,僅四川、寧夏增幅低於全國水平的2.6%,其余省區重慶、雲南、廣西、陝西、青海、新疆、西藏CPI同比增幅均超全國水平。其中廣西、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區增幅超過了3.0%。如果物價能夠得到有效的控制,西部省區的居民生活質量將會進一步提高。(記者宋雅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