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院快遞”叩問行政浪費幾時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同院快遞”叩問行政浪費幾時休

2013年02月07日09:3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份普通的會議通知,竟需要通過快遞發送給在同一個大院辦公的其他部門,這是江蘇南通市行政中心大院出現的奇景。明明簡單打個電話或走一趟就可以解決的事情,何苦要花冤枉錢卻不省事的方式?真的是因為“懶得跑”嗎?

  “懶得跑”只是表面現象,我相信這些“懶得跑”的公務員們,辦起自家的事來會非常勤快,但當他們坐在辦公室裡以“公仆”的身份進行“公干”時,卻懶了起來。政府部門工作方式,與資源浪費有直接關系。從根子上說,政府部門不是產權主體明晰的私營企業,而是基於“委托—代理”關系的公共行政部門,作為產權主體的公眾是抽象、模糊的集合體,容易主體虛化,如果沒有完善的監督機制,就很難抑制行政浪費和腐敗的沖動。

  同院快遞更是反映了行政工作作風不良和監督機制缺失的大問題。由此我們也應該關注那些更為普遍和嚴重的行政浪費現象。這些浪費,可能因為沒有“同院快遞”這樣明顯的“喜感”而顯得更“正常”。相對於同院快遞的浪費,那些本就沒有必要開的會議,各種本就沒有必要發的通知、文件、賀卡,豈不是更大的浪費?更別說各種驚人的職務消費,龐大的機構開支,以及形式主義的工作作風等等。這些浪費,甚至以龐大的行政支出,托起不少相關的產業,“舌尖上的腐敗”,“屁股下的腐敗”,就對煙酒業和汽車產業非常重要,據說近期對官場作風進行整治以來,名酒和鮮花市場明顯萎縮,看來行政浪費對拉動GDP意義重大。但與之相應的,是行政成本的居高不下,我們保持世界行政成本最高的“桂冠”多年,行政浪費治理已陷入困境,難尋有效的控制之道。

  從根源上說,要治理行政浪費,必須在行政機制和監督體制上進行改革,改變行政權力過於集中和行政過程不透明的狀況,堵塞代理人“托公道而行其私”的渠道,在管理權限、財政預算、績效評估、行政監督等方面多管齊下,庶幾有所改觀。

  近年來自社會和民間力量的“異體監督”逐漸興起,類似同院快遞這樣的浪費之舉能曝光並引起關注,對這些“崽花爺錢不心疼”的公務人員應該能起到警示作用吧。  劉國強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