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活成本高 家庭年收入25萬也喊鴨梨山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深圳生活成本高 家庭年收入25萬也喊鴨梨山大

朱文慶

2013年02月07日09:1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深圳生活成本高家庭年入25萬也喊鴨梨山大

  深圳生活成本高 記者 王磊 攝

  羊城晚報記者 朱文慶

  年薪10萬,一份令許多人羨慕的白領薪金,但在房價高企、物價上漲的現實面前,年薪10萬的人卻感覺生活壓力重重。羊城晚報記者調查了深圳三個收入樣本,發現無論是個人年收入5萬、10萬還是家庭年收入25萬,在深圳,他們生活得都同樣不輕鬆。

  1 年入5萬

  28歲之前不談戀愛

  講述人:小吳

  年齡:23歲

  職業:廣告公司職員

  工作時間:2010年

  現狀:單身,無女友

  “為啥不回家發展,偏偏要擠在深圳爭來搶去?可每次回深圳前,我都覺得,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堅定地走下去,不回頭”———小吳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小吳父母早年離異,兄弟兩人現在都跟著母親過。為減輕母親負擔,20歲的時候,小吳大專肄業到深圳一家廣告公司工作,經過3次跳槽,目前他是深圳一家地鐵廣告運營公司的業務員,年收入5萬元。“在湖北老家,很多家庭的年收入也是5萬元,但在深圳5萬元活得很辛苦。”小吳說,工作3年,自己這次春節回家,火車票買的是硬座,“臥鋪要貴100多塊,不舍得”。

  小吳的工資主要花在吃、住兩個方面。“現在我們同事3人在景田合租一個三房單位,每人每月900元,加上水電氣均攤,每個月住房花費1000元。”

  在深圳,吃是一項大開支,尤其像小吳這樣的單身漢。“像我們這樣的小年輕,帶盒飯肯定是要被同事恥笑的,隻能吃快餐。”小吳上班的公司在華強北,現在單點一份快餐要15元左右。作為一個業務人員,小吳最大的費用花在與客戶溝通上。“吃個飯,喝個咖啡,樣樣都要搶著埋單”。

  在小吳看來,買房買車只是遙不可及的夢。“28歲前不考慮談戀愛”,小吳說,長期低工資逼著他想到一個存錢的辦法———每個月先把1000元存到另外一張銀行卡上。

  賬單

  住房:1000×12=12000元

  生活費:600×12=7200元

  交通通訊費:400×12=4800元

  服裝開銷:2000元

  人情費用:1000×12=12000元

  共計:38000元

  每年結余:12000元

  買房目標遙遙無期

  2 年入12.6萬

  講述人:余鑫

  年齡:30歲

  職業:企業辦公室主任

  工作時間:2006年

  現狀:已婚,育有一個龍寶寶

  “隻要邁開雙腳,總能到達目的地”———余鑫

  2006年,大學畢業后的余鑫來到深圳工作,在一家雜志社做編輯,月收入5000元左右。2011年結婚前,他跳槽到了現在所在的深圳一家互聯網企業,做辦公室主任,月薪漲到了8000元,今年年終獎3萬元。

  余鑫的妻子原來在一家企業做文員,去年初生了孩子后,就在家做全職太太。“這也是沒辦法,她的待遇不高,雙方父母身體都不太好,不願意來深圳。”余鑫說,兩個人一合計,妻子留在家裡照顧孩子,直到孩子上幼兒園,這是最好的選擇。余鑫的工資和獎金現在是一家三口的全部收入。

  “特殊時期,隻能算得上夠花。”余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房租1600元,養車2000元,生活費1500元,孩子花費1200元。“這只是幾項大的開支,其他如孝敬父母、人情往來等等算下來,一年基本存不下什麼錢”。

  余鑫表示,以自己的儲蓄,若無父母支持,短期內根本別想在深圳買房。“我們原本想結婚后,自己攢點、雙方父母湊點,先買個60—70平方米的兩房,但現在已經放棄這個打算。沉下心好好工作,再找尋適合自己的發展機會。”余鑫表示,快過年了,買不到火車票,打算買全價機票回家,但想想囊中羞澀,去年回家各種人情開支和花銷近1萬元,真覺得“年關難過”。

  賬單

  住房:1600×12=19200元

  水電管理費:300×12=3600元

  生活費:1500×12=18000元

  交通通訊費:2000×12=24000元

  其他支出:1000×12=12000元

  孩子支出:1200×12=14400元

  人情支出:15000元

  共計:106200元

  每年結余:19800元

  有房有車壓力也大

  3

  家庭年入25萬

  講述人:王志明

  年齡:34歲

  職業:上市公司員工

  工作時間:2002年

  現狀:已婚,育有一個兔寶寶

  “在深圳辛苦10年,總算站住腳了,但事業尚未成功,自己仍需努力”———王志明

  王志明2002年大學畢業后到深圳工作,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中層員工。經過10年努力,他在深圳結婚生子,買了房子和車子。在許多人眼中,儼然已是一名成功人士。

  “花錢如迅雷不及掩耳,賺錢如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談起自己的收入和花銷,王志明自嘲地表示,“房子是銀行的不是我的,每個月8000多元的房貸,壓得人喘不過氣。”

  王志明現在是公司的中層干部,每個月稅后收入1萬元,今年的年終獎是4萬元。妻子是他的高中同學,也在一家上市公司上班,現在月薪6000元,今年年終獎2萬元,兩人年收入合計25萬元左右。2011年,孩子出生后,王志明便把父母接到深圳同住。

  “現在家庭最大的支出是月供,每月超過8000元。除此之外,一家五口的開支,養車費,每月都要2000—3000元,人情應酬、親戚間的婚喪嫁娶、家庭成員的大病小災也不是小數目。”王志明說,為了多賺點錢,妻子已經答應領導,春節過后就調到印度分公司上班。“這樣,她一個月能多賺5000元,但其實之前她也在那邊待過一個月,因為不適應調回來了,不知道這次能待多長時間”。

  賬單

  住房:8200×12=98400元

  水電管理費:600×12=7200元

  生活費:3500×12=42000元

  交通通訊費:2500×12=30000元

  其他支出:2000×12=24000元

  人情支出:30000元

  保險費:10000元

  共計:211600元

  每年結余:38400元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