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被縱容一路狂貶 貨幣戰暫難傷及中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元被縱容一路狂貶 貨幣戰暫難傷及中國

2013年02月19日07:2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剛剛過去的G20財長會,非但沒能成為日元這輪瘋狂貶值的終點,反倒像是開啟了貨幣戰爭的新高潮。

  由於上周末的G20會議聲明並未明確提及日本干預匯市的內容,且IMF總裁拉加德對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公開表示支持,日元18日進一步走弱,延續了自去年9月以來累計貶值近20%的凶猛跌勢。有分析認為,G20對於發達經濟體爭相採取貨幣寬鬆打壓本幣的做法選擇沉默,可能鼓勵各國在貨幣戰爭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近期日元急劇貶值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關注,也一度成為上周末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最大熱點。不過,相比外界的預期和之前的G7聲明,G20的最終表態顯得相當溫和,某種程度上甚至有縱容日本對匯率實施干預的嫌疑。

  G20聲明“縱容”日本

  在上周六發布的會議聲明中,G20財長和央行行長一致承諾,將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但如此的程式化表態,並不能掩蓋這一仍主要由發達經濟體主導的國際組織對於日本、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的偏袒。

  分析人士注意到,盡管G20聲明重申要避免競爭性貶值,但卻剔除了之前G7聲明中,有關經濟政策不應以匯率為目標的更強硬措辭。對於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的目標是為了提振經濟還是針對打壓本幣,加拿大財長費海提的話頗具代表性,后者稱“這很難界定”。

  東方匯理的分析師指出,G20峰會聲明不會對目前的匯市走勢產生明顯影響,考慮到日本國內因素,日元貶值的態勢還會持續下去。該行指出,盡管不少G20高官都淡化了貨幣戰爭的話題,但事實是,當前有太多國家主觀上都傾向進一步貶值本幣。

  專家表示,G20峰會拒絕單獨將日本“點名”,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也是考慮到美歐央行仍在大肆推行QE的大背景。據計算,如果按照相對於GDP的比重來看,日本的印鈔力度還遠不及美國等其他發達國家。

  IMF總裁拉加德上周末在莫斯科表示,貨幣戰爭之說有些夸張,在她看來,日元相對於其他貨幣的貶值,只是經濟相對表現和日本放鬆貨幣政策的結果。

  對中國短期影響或有限

  但對日本等國而言,G20的默許無疑為其加大QE提供了更大動力。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G20會后就不無得意地表示,安倍內閣推行的旨在擺脫通縮的政策獲得了各國的理解。

  18日,日元在匯市繼續走弱,重新逼近一周前觸及的兩年多新低。美元對日元盤中一度升至94.21。日本股市當天則大漲超過2%。

  需要注意的是,在日本雄心勃勃大力推動QE的同時,美國、歐元區的決策者也在嚴陣以待,隨時准備加大印鈔力度。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上周末在出席G20會議時指出,美國經濟遠未恢復正常增長,他重申,美聯儲將致力於推行量化寬鬆措施。而在此之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對近期歐元強勢表達的擔憂,則被視為該行可能繼續降息的信號。

  分析人士注意到,以日本為代表的新一輪“貨幣戰爭”,正在對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帶來挑戰。自去年9月以來,日元對美元、人民幣的匯率已大幅貶值17%左右,這令許多國家擔心上世紀30年代“以鄰為壑”貿易戰的重演。

  不過,中金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日元這輪貶值對中國經濟的總體影響將較為有限。

  從貿易渠道看,彭文生指出,在中日雙邊貿易上,由於對日出口的重要性過去十年大幅下降,中日間存在大量加工貿易,以及日本內需有望同步擴張,減弱了日元貶值對中國出口的負面影響。而在第三國市場競爭上,中日貿易競爭度不高。

  而在資本流動方面,中金認為,日本的貨幣放鬆力度與影響小於美國,一方面是因為日本QE包含大量短購買,對全社會的流動性增加幫助有限﹔另一原因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匯率與美元挂鉤,因此美國釋放流動性,往往造成世界其他國家被迫同時釋放流動性來平穩匯率,而日元在這點上與美元的地位相去甚遠。

  但在另一方面,中國截至2011年底的官方儲備中持有2300億美元的日本國債,佔我國全部外儲的7%,若日本當前政策造成其債務不可持續,可能給中國帶來風險。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