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濰坊緊急通知涉亂排污企業:央視將暗訪(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東濰坊緊急通知涉亂排污企業:央視將暗訪(圖)

2013年02月19日07: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山東稱排污調查系秘密進行 排查並非兩天完成

  網友微博稱,環保局發文提醒企業小心暗訪組。(微博截圖)

濰坊環保局稱2天查715家企業 媒體要求公布名單截圖

  濰坊環保局稱2天查715家企業 媒體要求公布名單

  時長:0'58''

  播放:8673

  來源:廣東電視台

  濰坊環保局稱2天查715家企業 媒體要求公布名單收起

新京報

  已收聽

  新京報聽眾:人

  #新京報快評#【濰坊環保到底是拉網排查,還是給企業通風報信】據網曝,濰坊某企業出台了一份《環保緊急通知》,稱接市環保緊急通知,央視焦點訪談要來暗訪,各部門要確保排污不出問題……這情況是否屬實,難道給涉污企業通風報信,也是濰坊的“拉網排查”工作?千萬別說,這紙通知是網友偽造。

  2013-02-18 16:07:51

  轉播

  原標題:山東省稱排污調查系秘密進行

  近日,有網民通過微博反映,山東省濰坊市許多企業,將污水通過高壓水井壓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層,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昨天,山東省環保部門稱,調查取証未通知企業。

  據山東省環保部門稱,當地個別企業亂排污水污染環境的情況是存在的,網絡上所反映的通過高壓水井將污水排到地下1000多米的情況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山東省環保廳14日成立了一個7人調查組進入濰坊進行調查取証,調查方式是秘密進行的,並沒有通知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的企業。

  截至目前,當地已經調查了6家重點企業,這些企業都是有人舉報、有污染先例的企業,他們中有紡織企業、造紙企業和化纖企業等等。從調查的情況來看,其中一家燃料企業是存在著一定的環保問題,主要是環保設施嚴重老化,環保部門當即對這家企業進行了關停處理,但是網上所傳的那種深度污染地下水的情況,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

  回應1

  市環保局稱排查並非兩天完成

  微博爆料人鄧飛17日晚在接受採訪時稱,“濰坊兩天內排查715家企業,如此‘神速’,是有問題的、可疑的。”

  對此,18日上午濰坊市環境監察支隊隊長謝振溪稱,兩天參與查700多家企業並不只是市環保局,還有市縣兩級環保部門,而且兩天的說法不准確,在12日接到“有企業利用高壓水泵向地下注入污水”的網絡輿情后,濰坊環保部門就已經開始對相關企業進行檢查了。

  另外,謝振溪說:“從12日開始,濰坊市市縣兩級環保部門共對濰坊市483家企業進行了現場檢查,並對自動在線監控系統中的138家市控企業和94家縣控企業的數據進行梳理,715家企業是現場檢查和實時數據梳理后兩者相加的結果。”

  回應2

  企業表示向地下注污水沒必要

  對於網絡上沸沸揚揚的“地下排污”說法,濰坊市一些企業負責人表示,不管是經濟效益還是風險,地下排污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因此企業是不會這樣做的。

  “企業用水費用中都已經包含了污水處理費,因為我們沒有必要再去打口井用於排污。”華港包裝材料有限公司設備經理高洪建告訴記者,他們企業的工業廢水在經過簡單處理后就可以達到排放標准,再通過預設的“箱涵”就可以到達白浪河下游的污水處理廠,整個過程並不需要花費多少錢。

  “向地下注入污水,首先面臨的困難就是打井,打一口1000米的井最少也要幾十萬元。即使1000米的井打通,地下水的壓力也很高,想要將水注入地下就必須要通過高壓水泵,而高壓水泵所耗用的電費對於企業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高經理說,這種辦法不會給企業帶來什麼經濟效益,反而是讓企業頂上了被查處的風險。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