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統一信息平台年內全覆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保險統一信息平台年內全覆蓋

李唐寧

2013年02月19日07: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異地轉移接續將更簡化更順暢

  原工作地社保機構審核15個工作日、新工作地辦理轉移15個工作日、確認關系和資金到位15個工作日……對於很多流動就業的人員來說,養老保險在不同省份間復雜的轉移接續手續十分影響其便攜性。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18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年內職工養老保險跨地區轉移接續的全國信息平台建立,這類手續將得到簡化,但是,阻礙養老保險轉移接續的根本問題仍是資金統籌層次太低,當務之急是去“碎片化”,統籌發展。

  據了解,全國統一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電子政務工程“金保工程”一期已經在去年完成驗收,目前已經有24個省(自治區、市)連接到了部級養老保險跨地區轉移接續平台,2013年內要求全部省份接入。

  “今后,當投保人的養老保險關系需要轉移時,就可以利用信息平台,把電子數據轉移到另一個地區,經辦機構不用重新入表,簡化了流程,而信息傳遞的完整性和准確性都會增強。”人社部信息中心社保處處長宋京燕表示,養老保險關系轉移將更加及時和簡便,從而為流動人員提供更快捷的服務。

  除了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內轉移,信息平台也將方便不同養老制度間的銜接。按照正常時間表,現行的三類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也就是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中的銜接轉換辦法年內將會出台。宋京燕介紹,這也將通過“金保工程”的統一平台完成:“這樣除了機關事業單位,其他人群的養老保險將全部納入。”

  而平台建立之所以必要,是因為我國養老金統籌層次亟待提高。與養老金的地市級統籌水平相對應,社保信息系統也碎片化嚴重,地方社保經辦機構多使用自己開發的系統。但隨著人口流動性增強、養老金社會化發放的推進,社會保險業務管理的信息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脹,管理的基金量也急劇增長,小規模的信息系統已不能適應其需要。

  “比如一家商業銀行,如果不是由總行建立統一的信息平台,而是各個分行支行做自己的,那這家銀行在資金轉移上肯定會遇到問題,更別說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業務。”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鄭秉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社保便攜性存在三個方面的問題,一個是財政分灶吃飯,導致地域割據,第二是制度碎片化,第三沒有全國統一的電子平台,進一步加重了社保碎片化問題“信息系統建成之后就可以部分克服這些困難,為實現資金全國統籌帶來方便,在硬件上創造條件。”他說。

  但是,養老保險的根本問題仍是資金統籌層次太低。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翟燕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社保信息實現部、省、市三級貫通不是問題,但信息系統畢竟跟業務經辦有關系,在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籌甚至地市一級統籌的限制下,對實現全國統籌起不到決定性作用。“全國聯網做到了,但是資金不聯通,各個省份自己管自己的基金,有自己的經辦規程,那麼數據聯網的影響就有限。”他說。

  要解決社保關系跨地區轉移接續不順暢的問題,專家指出,當務之急是去“碎片化”,統籌發展。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系主任褚福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我國的社保制度框架將包括兩大部分,一個是勞動者,也就是職工的社會保障制度,一個是針對居民的部分社會保障項目。“相信在這樣的架構內,我國將逐步地理順制度設計問題,並在此基礎之上完善業務流程,建立信息網絡,最終逐步建立起更為有效的社保轉移接續制度。”他說。 記者 李唐寧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