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監局:尚未監測到布洛芬導致失明病例報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藥監局:尚未監測到布洛芬導致失明病例報告

曾亮亮

2013年02月19日07: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據美國媒體報道,2003年,美國七歲女童因服用強生制藥生產的兒童布洛芬后(商品名叫美林)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最終雙目失明。美國法院判決,要求強生賠償該家庭6300萬美元。國家藥監局相關人士18日表示,目前我國尚未監測到布洛芬導致失明的病例報告。

  布洛芬屬於非甾體抗炎藥,具有很好的解熱鎮痛作用。其常見不良反應為惡心、嘔吐、胃燒灼感、消化不良、轉氨?升高、頭痛、頭暈、皮疹等,常規劑量使用時,不良反應發生率低。布洛芬和對乙?氨基酚也是國內外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兩個最經典的解熱鎮痛藥。

  “ 美 國 強 生 公 司 相 信 兒 童M O T R IN (布洛芬)產品說明書警示語適當,且美國強生公司並不同意媒體報道中所述之裁決,並且相信在這個案件中所提及的事實並不能支持該判決。”上海強生制藥有限公司18日發布聲明稱,美國強生公司正在考慮通過法律途徑,包括在必要時提起重審,及對該案件判決提起上訴。

  “美國該案件中,兒童出現的症狀極其罕見,其發病原因尚不明確。”上海強生制藥有限公司政府事務與傳播總監呂晶18日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數以億計的患者,使用兒童MO T R IN(布洛芬)已經証明,按照說明書使用是安全的,並且可以有效緩解輕度疼痛和發熱。兒童M O T R IN (布洛芬)產品說明書中,明確警示消費者布洛芬可能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非處方藥布洛芬說明書是經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審核批准的,並應用於整個行業。

  呂晶說,美林是強生制藥公司的一個兒童用藥的拳頭產品,該產品經過國家藥監局審核批准在中國上市已有12年歷史,並未發現與美國此事件同樣的不良事件。根據國家藥監局的要求在上市前進行了嚴格的臨床試驗,按照說明書可用於兒童的解熱鎮痛。

  國家藥監局提示公眾,任何藥物都會有毒副作用,必須嚴格按照醫囑或說明書使用布洛芬,要避免過量或過頻用藥。兒童使用布洛芬,應根據兒童年齡、體重計算藥量,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此類藥物﹔對診斷不明的兒童應慎重使用,以免因用藥掩蓋了症狀而影響診斷。 記者 曾亮亮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