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不可避免 專家建議中國不妨隨大流【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貨幣戰不可避免 專家建議中國不妨隨大流【4】

付碧蓮

2013年02月19日07: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歐 元

強勢“惹人憂”

由於2012年第四季度歐元區經濟萎縮程度超出經濟學家預期,加之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發表負面言論更是對歐元走勢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一改新年伊始的漲勢,歐元/美元於2013年2月14日歐市盤中觸及三周低點,目前匯價最低觸及1.3316。2012年歐元兌美元基本演繹了一番前低后高的“反攻”大戲,然而2013年,歐元的走勢更是讓人覺得變幻莫測。歐債危機似現緩和,然而經濟增長仍顯乏力,歐元將呈何走勢?

2012跌宕起伏

縱觀2012年,由於歐債危機繼續肆虐,加上貫穿其中的希臘援助問題,其間夾雜歐洲央行救市舉措(OMT)計劃、美聯儲QE3及QE4、西班牙求援、意大利大選風波及改革中斷擔憂等讓歐元的走勢一直處於變幻莫測的狀態。

上海財經大學國際金融系教授奚君羊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希臘債務到期違約,以及2012年3月上旬就希臘債務互換達成協議,使得歐元兌美元出現上漲的情況,然而隨后希臘達成債務互換后隨著利好出盡,歐元隨即陷入兩個多月(2012年3月初至2012年5月初)的震蕩。與此同時,新冒出的西班牙地方政府求援及銀行業援助等擔憂也打壓了歐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7月底開始觸底反彈后,9月歐洲央行宣布OMT計劃及美聯儲推QE3的雙重利好、技術面突破100日均線阻力的情況下,歐元兌美元半個月快速拉升逾500點至1.3170一線﹔然而2012年11月初,隨著希臘債務大限逼近違約擔憂升溫,匯價下破200日均線並最低下探至1.2660一線﹔2012年12月峰回路轉,歐洲經濟利好消息不斷,加上QE4預期帶來的利好,歐元兌美元沖高逾600點至1.3300的8個半月高位。

奚君羊分析,這是因為西班牙2012年11月8日成功完成年內中長期融資目標﹔希臘通過向國內銀行拍賣國債獲得融資約50億歐元解了燃眉之急以及歐盟峰會及財長會議等最終就希臘援助達成協議,確定給希臘撥付491億歐元援款。

2013走勢迷離

值得關注的是,2013年歐元可謂開年大吉,2012年9月之后,始終未能被有效突破的1.33阻力位不但在2013年1月份一舉突破,而且一鼓作氣站上1.35,當月,歐元對美元的累計漲幅甚至高達2.8%,而去年第四季度累計漲幅才2.6%。然而,這樣的漲勢並不是歐元區各國所期待的,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甚至發出警告稱歐元“高得危險”。

不得不說,容克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數據顯示,歐元區12月失業率高達11.8%,為1995年以來最高水平。IMF預計,歐元區2013年GDP將萎縮0.2%。

作為歐元區經濟火車頭的德國也不甚樂觀,德國經濟部對德國2013年的增長預測僅僅為0.4%。與歐元區形成鮮明對照,國際機構對美國2013年的經濟增長預測普遍在2%左右,可謂天壤之別。這就難怪歐元區高層擔憂過於強勢的歐元會拖經濟復蘇的后腿了。

根據歐盟統計局2月14日公布的數據,歐元區第四季度經濟表現不及預期,萎縮程度加劇。數據顯示,歐元區第四季度季調后GDP初值季率萎縮0.6%,預期萎縮0.3%,前值萎縮0.1%,歐元區經濟已經連續第三個季度萎縮。同時,歐元區第四季度GDP初值年率萎縮0.9%,預期萎縮0.6%,前值萎縮0.6%。

有分析師指出,某些糟糕的經濟數據提升了市場對於歐洲央行未來數月降息的幾率。GDP數據弱於預期,若未來經濟數據繼續走軟且金融狀況沒有改善,我們可能會看見歐洲央行做出貨幣政策回應。而歐洲央行的應對舉措很可能將拉低歐元。

對於2013年歐元大勢,奚君羊表示:“歐元的漲勢都是和美元有所關聯,如今日本推出貨幣寬鬆政策后,進入貨幣戰的領域,歐元將會下行。與此同時,全球的經濟主要表現於貨幣匯率之間的不穩定性。貨幣政策沒有得到充分的協調。”

對於歐元前景,業內相關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走向較為負面,可能會進一步下滑至1.3260重要支撐區域。同時,他指出,匯價日內重要阻力在1.3425。“其實無論是歐元,美元還是其他幣種,反復出現的匯率波動對於全球經濟將會有不利的影響。”奚君羊對記者表示,持續的下跌或許會拉動全球經濟,但是“貨幣之戰”使得貨幣間的關系沒有得到完美的協調。

對於歐元未來走勢,奚君羊認為會有一定的下滑,但是是技術性的調整,並非是持續低迷的下跌。(付碧蓮 夏妍)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