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不可避免 專家建議中國不妨隨大流【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貨幣戰不可避免 專家建議中國不妨隨大流【2】

付碧蓮

2013年02月19日07: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美元下跌“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雖然美國經濟復蘇基礎日見穩固,但是美國各項經濟數據表現時好時壞,所以未來美元走勢的不確定性仍然很大。”楊鑫閣表示。

有業內人士則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美元的未來依舊不太樂觀。在過去6年中,海外對美國資產強大需求使美元不斷升值,而外國投資者的回報豐厚,進一步刺激了對美元的需求,這也使得美國巨額經常賬戶赤字有了可靠的后援。但是現在事情發生了變化,對投資美國的高額回報的期待正在隨著股市縮水、公司利潤下降、生產力增長不斷下調而化為泡影。

最直接的理由是,現在已經無法說服美國人相信,如果美元不貶值,持續增長的生產力可以消除經常賬戶赤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這與美國經濟的實際狀況並不匹配。4500億美元的經常賬戶赤字是美國不能長期負擔的,如果美國今后的勞動生產率增長速度令人失望,從而導致外資流入急劇減少,美元就將面臨急劇貶值、財富大幅度縮水的危險。

只是,美元進一步貶值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究竟是福是禍?楊鑫閣認為,歐元區有理由對美元走弱感到愉快。美國隻佔歐洲國家貿易的8%,因此盡管一些制造業公司會抱怨美元貶值弊大於利,但進口價格將下降,特別是石油價格,低通脹使歐洲央行有很大的降息余地。“對英國來說,損失比較大,因為美國是英國最大的單邊貿易伙伴,美國佔英國的出口份額一直在上升。”不過,楊鑫閣指出,受美元走弱影響最大的是東南亞,“1997年金融危機后,東南亞一直依賴美國的強大需求,美元下跌將加劇東南亞的出口困難。”

“對美國而言,如果美元匯率出現自由落體般的下墜,美國經濟受到的打擊將遠遠超過從美元匯率下跌獲得的好處。”楊鑫閣表示,目前美國的大多數貿易伙伴的經濟都進入了疲軟狀態,美元匯率下跌對美國出口的刺激作用是有限的。美元匯率急劇下跌不僅會導致美國通貨膨脹加劇,還會迫使聯邦儲備委員會大幅度地提高利率,這將對美國經濟帶來新的打擊,甚至會導致外國投資者出售股票,其后果可能是災難性的。

“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在此情況下美元無法獨善其身。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