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不可避免 專家建議中國不妨隨大流【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貨幣戰不可避免 專家建議中國不妨隨大流【3】

付碧蓮

2013年02月19日07: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 元

一路走到黑

如果說,美聯儲是量化寬鬆的始作俑者﹔那麼,日本央行則呈現了強勢的后來者居上的局面。也正是在日本無底線的量化寬鬆政策的刺激之下,全球逐步走上貨幣戰爭之路。而從當前的情勢來看,日本很可能將在量化寬鬆這條道上一路走到黑。只是大幅貶值的日元真能終結日本長達10年之久的通縮嗎?同時是否會將全球貨幣戰爭拉入更深的深淵?

日元或持續貶值

縱觀日元走勢,自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初,日元兌美元的貶值幅度達到近20%。值得一提的是,2月14日,日本央行新一輪議息會議結果一如此前市場預期未提高資產購買規模,並維持指標政策利率在0-0.1%區間不變。不過外界普遍預測,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長將引領央行出台更多非常規的量化寬鬆舉措。

自安倍晉三喊出“實施無限制量化寬鬆”的競選宣言后,日元便開啟了貶值之路。而在安倍晉三當選日本首相后,日本央行宣布將通脹目標翻一番上修到2%,並同時再度大幅擴大其資產收購規模。另外,無限量量化寬鬆政策也正式出台。

對於未來日元走勢,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目前看來,日本政府承諾進一步打壓日元。鑒於日本政府面臨的這種壓力,日元后市貶值步伐恐不能戛然而止。”一位銀行業分析人士也指出:“日本央行原行長白川方明已表示提早退休,新的日本央行行長將在短期內確定,而新的行長勢必是認同安倍晉三貨幣政策理念的人。預計新的央行行長上任后,日本會有更進一步的量化寬鬆舉措出台,因此日元也將持續貶值。”

或深化貨幣戰爭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也在近期表示,日元仍處在過度強勢向下修正的過程中。值得關注的是,在日元不斷貶值的情況下,盡管近期日本的經濟數據並不漂亮,但是日本央行還是上調了對日本經濟的評估。

2月15日,日本央行發布的2月份金融經濟月報分析稱,國內經濟現狀為“正在逐步停止下滑”,較上月的“呈現弱勢徘徊”作出了上調,主要原因是海外經濟“出現了好轉跡象”,出口的減速“正在放緩”。有關日本國內經濟前景,月報預測,“當前保持平穩態勢,此后將回到緩慢的復蘇軌道”。月報認為,出口及生產等的回暖傾向逐漸清晰,設備投資方面也是“當前以制造業為中心雖然仍為弱勢,但此后會轉為緩慢的增長基調”。

孫立堅指出,日元的貶值對於新興市場的影響尤為巨大,將導致新興市場出口被打壓。另外,日本流動性泛濫更會導致新興市場國家資產泡沫化的加劇。同時,對發達國家而言,日元持續大幅貶值,弱勢美元政策將遭到挑戰,再工業化戰略也會受到影響。更會讓美元處於尷尬狀態,讓美國的政策效果成為泡影。

“貨幣戰爭中貨幣紛紛貶值,最終的結果可能會兩敗俱傷,貨幣間需要進一步協調,才不會讓本國經濟處於危險境地。”孫立堅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