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決心打擊通縮 日本加速“印鈔”恐掀貨幣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安倍決心打擊通縮 日本加速“印鈔”恐掀貨幣戰

2013年01月29日1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 曾嘉)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上台月余,其奉行的“安倍經濟學”已經為日本走出困擾其經濟20年的通縮陰影注入信心。不過,這場近似賭博的結構性改革究竟能否奏效尚未可知,加速“印鈔”的政策已經引起其它經濟體的警覺。

  本周一,安倍晉三在日本例行國會會議上發表上任后首次施政演講。他表示,將通過不同於以往的大膽貨幣寬鬆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與鼓勵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以“三管齊下”重振日本經濟。安倍並重申政府與央行進一步加強合作,要把擺脫通縮、重振日本經濟作為最首要任務,以堅定的決心重塑強有力的經濟。

  日本央行1月22日同意將通脹目標設為2%,並稱將從2014年開始無限量購買資產,以刺激經濟。拜新刺激政策以及主要的海外市場復蘇之賜,日本政府公布的2013年度經濟成長預估值顯示,從4月開始的新會計年度,日本經濟將增長2.5%。

  20年來,日本的GDP和長期利率下滑,通縮日益根深蒂固,公共債務也越來越高。安倍此次從財政和貨幣兩方面同時出擊,效果應該會比分別處理這些長期問題更好。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安倍經濟學”與二次大戰前帶領日本走出“大蕭條”的前首相高橋是清如出一轍。高橋當年採取所謂“再通脹”(Reflation)政策,包括放棄金本位,由央行買債,變相印鈔,結果日元兌美元匯價期內貶值6成,令日本紡織品、機械及化學品傾銷亞洲。日本過去20年刺激經濟措施均未見效,欠的正是相應貨幣政策。

  不過,日本經濟順差、存款利率由1990年代的15%跌至目前的2%、勞動人口日漸萎縮等,反映日本已陸續失去安全網,而刺激經濟方案令日本公共債務急升對日本是一場“豪賭”。日本經濟深受全球外部經濟因素影響,如果經濟改善超過日本債務惡化,日元走勢會較為穩定﹔但如果債務持續惡化,經濟卻未能改善,日本民眾恐怕會拋售國債,不排除會掀起另一波金融危機。

  一向以政策獨立著稱的日本銀行(央行)此次面對政府的壓力做出了妥協。不過,央行行長白川方明曾警告,瘋狂印鈔即使能擺脫通縮,也將嚇走債券投資者,令債息上升,危及國家財政。上周五他曾公開表示,日本就算在1980年泡沫經濟末期,通脹率也僅1.3%。這番話似乎是給“安倍經濟學”潑了一盆冷水。

  安倍晉三或許很快就能重新取得上風。白川方明的任期將於4月8日告終。安倍晉三也曾表示,他會選擇有決心克服通縮問題的繼任人選。

  但是當前可能迫在眉睫的是全球金融界的擔憂和指責。在日前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包括德國、韓國及中國等官員均對日元最近劇貶表達疑慮。各國批評安倍政府試圖通過日元貶值來刺激出口,違反20國集團(G20)幾年前承諾不採取貨幣競貶以防引發貨幣戰爭的共識。

  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回應稱,日本並未以弱勢日元為目標,目的只是在打擊通縮。而安倍的顧問竹中平藏卻強硬表示,日元還有進一步貶值空間,並與日本內閣府副大臣西村康稔炮口一致對外,認為日元兌美元匯率跌到100日元也不構成問題。

  下月舉行的G20財長會議,將討論日元近日大幅貶值,會否引發貨幣戰爭。但分析稱,各方暫不會就此向日方施壓。

  據悉,隨著安倍激進的財政及貨幣政策可有效提振國內需求,日本計劃發行通脹挂鉤公債,為近5年來首次,消息人士透露金額在數千億日元。若CPI升高時,通脹挂鉤債券的本金和收益率均將上升,以防在通脹升溫時資產價值縮水。

(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