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貨幣“大放水”引各國擔憂 中國如何應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貨幣“大放水”引各國擔憂 中國如何應對?

2013年02月16日09: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美聯儲三輪貨幣“大放水”過后,全球美元流動性泛濫,引發包括日本

美日貨幣“大放水”被抨擊為“貨幣民族主義”————

  “從美聯儲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政策,到歐元集團主席容克警告歐元匯價“高得危險”,再到日本央行日前推出無限量寬鬆措施,全球貨幣戰似乎“一觸即發”,在這場突如其來的全球貨幣“變局”中,中國該如何應對?”

  日貨幣“大放水”引各國擔憂

  在美聯儲三輪貨幣“大放水”過后,全球美元流動性泛濫,引發包括日本在內等國家央行被迫放鬆貨幣政策,以避免本國貨幣過快升值。

  日央行日前宣布自2014年起實施每月定期購入資產的“無限期”貨幣寬鬆措施。對於日本的貨幣大放水,各國反應強烈。先是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跳出來,他表示對此深感憂慮,歐洲央行行長馬裡奧·德拉吉也表示,央行的獨立時代即將結束,各大央行可能迫於各自政府的壓力,陷入競相推動本幣貶值的貨幣戰。英國央行行長默文·金隨即指出,今年貨幣戰爭可能激化﹔俄羅斯央行第一副主席烏留卡耶夫也判斷,全球正處於一場新的貨幣戰爭邊緣。

  為了穩定全球貨幣市場,七國集團近日發表了關於匯率的聲明,但事與願違,造成更混亂的局面。

  全球貨幣戰“一觸即發”?

  2013年,全球貨幣戰一觸即發?對此,《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稱,“現在可以肯定的是,美日歐以及俄羅斯、巴西等國都在或即將主動點燃貨幣戰火,其他國家會束手待斃嗎?2013年可能會爆發世界貨幣大戰。”

  但知名投研人士萬曉西認為,全球貨幣戰打響的可能比較小。目前全球經濟體之間主要矛盾還是中美利益的平衡,日本的經濟和軍事戰略都是在跟隨美國。盡管最近日元貶值比較快,但綜合來看各國匯率變化,主要是日元貶值,美元處於平衡狀態,歐元則還在升值。因此全球貨幣戰目前來看很難打起來。不過,這樣的格局使得人民幣匯率比較尷尬。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則表示,從目前來看,各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還是相對孤立的,出發點基本上都是振興國內經濟,因此還未構成貨幣戰﹔但是如果多國競相跟風貶值,就會有引發貨幣戰的風險。

  中國如何應對全球貨幣戰?

  事實上,美日的貨幣“大放水”引發一些國家擔心,全球出現競相貶值的貨幣戰,並助推新一輪貿易戰。在此情況下,中國又如何應對?

  目前,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對華貿易佔日本貿易總量的21%。白明表示,東亞經貿聯系日益緊密,日本在研究亞洲貨幣體系,同時中日韓自貿區、日本與東盟經貿合作等自由貿易安排也在進展中,日元貶值必然會對周邊經貿聯系密切的國家帶來影響,比如貿易、投資等領域。

  “面對日元的貶值,如果中國不下調人民幣匯率,那麼出口損失是必然。”萬曉西建議,我國央行也應採取一些措施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如果各國貨幣競相貶值,堅挺的貨幣肯定‘最吃虧’,目前我們隻能讓人民幣貶值,而且貶值幅度大於日元。”

  北京嘉合盛匯研發中心首席外匯分析師王洋表示,面對日元貶值形勢,中國企業應該及時、主動地採取措施,以規避日元貶值帶來的損失。他建議,我國外貿企業可以進行遠期外匯買賣操作,“可以買入日元兌美元的遠期對沖,日元兌美元波動大,易操作﹔而人民幣兌日元不好操作。”

  此外,日元貶值對大量持有日本國債的中國等國家外匯儲備利益或將受損。日本央行近日演講指出,央行持有的日本國債達104.9萬億日元,這一持倉已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對此,有專家表示,中國隻有創新外匯儲備運用模式,採取多元化投資思路,方能盤活外儲資產,從而實現外儲保值增值。

(來源:北京青年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