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火”了代寫作業市場 每本作業叫價1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春節“火”了代寫作業市場 每本作業叫價100元

2013年02月16日08:5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春節假期,孩子們在享受過年狂歡的同時,卻為繁重的假期作業愁眉莫展。不少人看准時機,干起了為孩子代寫作業的買賣,春節期間不僅價格大漲,而且生意火爆。

  “代寫小學初中寒假作業,保証質量,價格為每本作業100元……”春節假期,不少同城網站、百度貼吧上又打出了一批類似廣告,展開了“代寫作業”市場的爭奪戰。記者查找沈陽58同城網,通過打電話、聊QQ聯系到多位作業代寫槍手,他們都介紹,從“小年”開始,他們的價格就因為生意爆棚而水漲船高。

  一位姓李的槍手表示,現在活兒太多了,很多買家都希望可以盡快出貨,這樣自己可以過個“太平年”。另一位槍手在QQ上面對記者的採訪直言不諱,她介紹,春節假期代寫作業收費普遍上漲了50%以上,“一是業務忙,二來槍手也需要加班費呀。”她讓記者到各中小學校去看看,“一到寒暑假,很多校門口就貼滿了代寫作業的小廣告,這在中小學生中已經見怪不怪了!”

  平時代寫作業是常事

  槍手的說法得到了孩子們的印証。遼寧鞍山市的三年級學生小羽告訴記者,他們寒假不僅要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還要兼顧各種才藝班課程,過年還想好好玩一玩,現在回頭一看,作業竟落下了許多。他是第一次在網上找槍手,花掉的500元錢也都是大人給的壓歲錢。沈陽市的小學生韓彤說,現在他們作業太多,平時同學間代寫作業是常事,今天你幫我,明天我幫你,假期誰都想玩,隻好請槍手幫忙了。他認為花錢雇槍手正常,“哪有免費的服務?”

  家長們擔憂影響孩子成長

  不過家長們對此卻充滿擔憂。沈陽一名10歲孩子的家長孫淼表示,看到代寫暑假作業的廣告后,她與幾名家長議論,大家普遍感覺事情有點可怕。“最嚴重的倒不是影響孩子們的學習,這很有可能改變孩子的價值觀。”孫女士說,如果這麼小的孩子就學會投機取巧,就學會交易,用金錢來擺平自己面對的困難和任務,這對幼小的心靈會帶來多大的負面效應。

  遼寧省十佳校長、沈陽市渾南新區第一小學校長馮凝說,孩子雇槍手代寫作業是教育的悲哀。很多學校不掌握教育規律,假期給學生留下太多作業,孩子們不喜歡,就會想方設法敷衍你。有意義的假期應該是讓孩子們參與生活,從中學習知識、理解道理。在沈陽市渾南新區第一小學,留給學生的作業包括拍攝下跟家人吃年夜飯的照片、錄像,回校后給同學講述接待客人的見聞等,孩子們對這樣的作業都很歡迎。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