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証廣告”用上二維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辦証廣告”用上二維碼

市民擔憂成濫發小廣告新途徑 城管部門表示尚無查處二維碼小廣告辦法

2013年02月19日02:5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人們的概念中,代表新科技的二維碼和被稱作城市牛皮癬的小廣告毫不搭界,但是有網友發出一張帶有二維碼的辦証小廣告,刷新了人們的認識。昨天,記者找到發布二維碼小廣告的人員,所幸“辦証”只是個噱頭,二維碼也是他們的一個創意。但是此舉難免不會被效仿,城管部門表示目前尚無查處二維碼小廣告的辦法。

“小廣告”引發網友圍觀

前晚,有網友在微博發布一條消息:“我在三元橋地鐵站:逆天了啊!現在辦証的都不留電話了,留二維碼是微信嗎親?”同時配發了一張圖片,在一張白紙上印著一個時下最為流行的二維碼,旁邊的兩行字寫著“出國辦証 全市最低”的字樣。

消息發出后,二維碼小廣告引起眾多網友圍觀,“連辦証的都用上二維碼了,真是與時俱進!”“看來執法人員也得配備智能手機了,要不沒法執法了。”與傳統的小廣告相比,二維碼小廣告上沒有電話,沒有聯系人。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三元橋地鐵站,在兩個出口附近尋找,都沒有找到這張二維碼小廣告,在附近做生意的人表示,他們也沒有留意。在附近的電線杆子上,記者隻找到了一張出租房屋的小廣告,黑色手寫體,並無技術含量。

只是簽証機構宣傳創意

記者隨后對著電腦屏幕上的照片,用微信掃描小廣告上的二維碼,很快得到用戶信息。正如網友們掃描后所說,這是一家提供旅游簽証咨詢的機構,並非是辦假証的不法分子。

昨天下午,記者與該機構的冉先生取得聯系,冉先生証實二維碼小廣告是同事集思廣益的一個創意,“宣傳‘辦証’是為了吸引人關注,我們的工作與辦証沒有關系。”冉先生說,很多人現在喜歡自助出國旅游,但是在簽証時會遇到各種問題,他們的工作就是請一些旅游達人為遇到簽証問題的人提供免費公益咨詢。冉先生稱,二維碼小廣告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短短一天就有很多好奇的人掃描加為好友,現在義務提供咨詢的人手都忙不過來了。

除了撕掉沒啥更好辦法

“以前小廣告上留有電話,城管部門可以通過電話查找張貼者,但是現在用上二維碼,城管隊員怎麼查?”也有市民表示二維碼小廣告的出現,是對城管部門整治小廣告的一個挑戰。市民劉先生不無擔心地說,現在想獲取個人的二維碼非常容易,如果小廣告都用上二維碼,必定給執法帶來難度,“難道讓城管隊員都要學會掃描二維碼?”

對此,記者從一些城管分隊了解到,二維碼小廣告他們也是第一次聽說,目前除了發現后撕掉,還沒有更好的應對辦法。“如果這種現象今后越來越普遍,上級部門一定會研究對策的。”一位城管隊員告訴記者。

線索:辰先生

晨報96101現場新聞

首席記者 王彬

(責任編輯:凌陳、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