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農機迎春耕 政策利好有望加速農業機械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備農機迎春耕 政策利好有望加速農業機械化

陳夢陽、汪偉

2013年02月18日17:4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春耕在即,面對農村用工荒,添置、整修或租賃農機具成了時下農民尤其是種糧大戶備耕的一項重要工作。而不久前出台的中央一號文件,更是提出要提高農戶集約經營水平,擴大農機具購置補貼規模……對此,專家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新形勢下中央政府新一輪惠農政策的推出,將快速推動中國農業機械化進程。

  農村用工荒讓農機受寵

  “雇工難、雇工貴”是當前我國農村地區普遍遇到的問題。隨著中國城市用工成本和農村租種土地費用的增長,越來越多中小農戶開始轉租手中的耕地,向城市轉移,農村農戶兼業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

  家住遼寧省沈陽市遼中縣養士堡鎮王家崗村的王剛就遇到過雇工難的尷尬:“去年秋收雇人都得排隊,等了挺長時間才找到人幫忙。”

  與老王不同,在遼中縣還有很多農民組建或加入了合作社,工廠化育苗、機械插秧成了種地新時尚。如今的農村地區,大批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不斷涌現,依托農機具規模化,現代農業生產方式迅速發展。農機逐漸取代人畜力成為農業生產的重要工具。

  據國家有關部門統計,2012年,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預計達57%,9年增長了24.5個百分點﹔全年農機工業總產值預計達3100億元,連續6年保持20%左右的增速。

  家住沈陽市遼中縣的於會懷是全國種糧大戶,由他組建的沈陽市會懷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共有農機具400余台套,年作業量20余萬畝,從種到收全程機械化。據於會懷介紹,以水稻收割為例,農機一天作業量可以達到60畝左右,而人工一天最多收割一畝半地。機械收割一畝地加上脫粒和運送到家的費用僅需要90元,但是如果雇人,同樣的過程至少需要150元。

  當前正是於會懷最忙的一段時間,除了備好農機准備耕種合作社自己的土地,還有一些人想要租用他的農機具。“我現在感覺農機具還不夠,今年政策好,准備再添些。”老於說。

  一號文件為農業機械化再送利好

  “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努力提高農戶集約經營水平”“擴大農機具購置補貼規模,推進農機以舊換新試點”……

  和社會預期的一樣,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再次聚焦“三農”。無論是鼓勵農業生產關系轉變,還是明確擴大農機購置補貼規模,都對農機產業發展構成實質性利好,我國農業機械化水平有望大幅提升。

  來自農業部的數字顯示,農機購置補貼實施9年來,中央財政共安排補貼資金744.7億元。正是在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推動下,農民購機用機積極性高漲,農業機械化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

  而像於會懷這樣的種糧大戶正是政府惠農政策的最直接受益者。2012年,於會懷僅從政府獲得的農機具購置補貼和工廠化育苗補貼就有約200萬元人民幣。

  最新出台的中央一號文件對這些種糧大戶來說不啻為一針新的強心劑。對於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出的“擴大農機具購置補貼規模,推進農機以舊換新試點”等政策,於會懷感到十分振奮,因為這意味著他將從政府獲得更多的資金扶持。

  此外,文件中提出的“努力提高農戶集約經營水平”和“農業補貼中新增補貼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生產經營主體傾斜”等政策,對於農機產業和於會懷這樣的種糧大戶無疑都是利好消息。

  農業機械化有望加速

  專家認為,中國能以佔世界7%的土地養活佔世界22%的人口,得益於農業生產水平的不斷提高,而這其中農業機械化水平的提升功不可沒。此外,農業機械化的推廣還從農村釋放出豐富的勞動力資源,為城市發展提供了巨大支持。

  在遼寧省開原市八寶鎮和順村,百余戶村民加入了農機合作社,許多不用再忙活農活的村民紛紛出外到城市打工。受農機合作社委托看護500多畝稻田的村民李亞香說:“三年前農忙時,大田裡到處都是人。如今,6台插秧機一天插完500畝地,我一個人看著就行。”

  對於國家的惠農新政策,資本市場反應明顯。中投顧問農林牧漁業研究員鄭宇潔說,早在去年底,資本市場就有相關猜測,中央一號文件發布后,一拖股份、新顏股份、吉峰農機等農機股票表現良好。

  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首席專家楊學軍認為,中央一號文件的發布,將帶來農機產業的大發展和農業機械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中國人多地少、耕地細碎化的客觀現實,不僅提升了種植成本,削弱國內糧食作物的競爭力,還不利於糧食作物的提產提質。因此,加快農業機械化水平,將是未來的一個大趨勢。”他說。(記者陳夢陽、汪偉)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