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點燃貨幣戰烽煙 對中國經濟影響幾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元貶值點燃貨幣戰烽煙 對中國經濟影響幾何

王宇、王培偉

2013年02月18日17: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日前於莫斯科閉幕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盡管對市場熱議的貨幣戰話題採取了回避的態度,但隨著日本等國競爭性貨幣貶值政策的出台,全球范圍內貨幣貶值序幕已徐徐拉開。日元等貨幣的貶值如何影響中國經濟,引發市場的廣泛關注。

  隨著歐美經濟體連續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特別是日本央行開啟的“無期限”寬鬆貨幣政策,一些經濟體貨幣相繼貶值的趨勢日漸明顯。數據顯示,盡管2月份美元有所走強,但去年下半年以來,美元指數已從近84點高位回調至80點位置,而日元兌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則從去年9月至今大幅貶值約17%。此外,受日元貶值影響,韓元等一些國家貨幣紛紛走軟,貨幣貶值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漸顯。

  “盡管我們不能將當前東亞地區的貨幣形勢稱之為‘貨幣戰’,但某種程度上的競爭性貶值已經逐漸浮出水面。”招商銀行高級金融分析師劉東亮認為。

  發達國家貨幣的競相貶值,對以出口為主要拉動力的新興市場國家影響不言而喻,一些發展中國家擔心上世紀30年代“以鄰為壑”的貿易戰又將重演,擔憂流動性的泛濫將沖擊本國實體經濟。對此,日前閉幕的G20會議就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達成共識。而中國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在G20會議上也提出,發達國家應妥善處理好財政整頓與經濟復蘇的關系,在促進短期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中期財政可持續,並減少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負面外溢效應。

  “日元貶值所帶來的外溢效應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會給其他國家造成升值壓力,甚至引發匯率戰、貿易摩擦升級﹔二是加劇全球短期資本流動的規模和波動性﹔三是導致全球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蕩,從而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帶來輸入性通脹壓力。”中國社科院世經所國際投資室副主任張明指出。

  根據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的估算,人民幣對日元升值20%,將大致對應我國實際有效匯率上升1.5%左右,可能造成我國實際出口下降約2.5個百分點。但彭文生同時也認為,在中日雙邊貿易上,由於對日出口的重要性已大幅下降,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日元貶值對中國出口的負面影響。

  “我們預測今年中國對日本出口量可能出現最多4個百分點的小幅回落,其對食品飲料、動植物產品、木制品和紡織品等部分行業影響稍大。而在向第三國出口方面,日元貶值將給我國印刷機械、汽車零件、電視和晶體管領域出口帶來競爭。”彭文生指出。

  除了貿易渠道的影響之外,日本極度貨幣寬鬆政策還會通過資金跨國流動來影響我國。但彭文生認為,日元地位與美元地位相差懸殊,此次日本貨幣放鬆力度也小於美國,故其影響也小於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記者王宇、王培偉)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