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00家大中企業設立首席質量官 他們的權力有多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逾900家大中企業設立首席質量官 他們的權力有多大?

左婭

2013年02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九百家大中型企業設立首席質量官 首席質量官如何管質量

  國家質檢總局從去年起開始在全國大中型企業中推行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如今已有超過900家企業設立了首席質量官,首席質量官制度也因此得到社會廣泛關注。企業首席質量官是做什麼的?為什麼要推行這項制度?實施效果如何?記者就此專訪了國家質檢總局質量管理司相關負責人。

  職責是什麼

  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是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重要內容。首席質量官受董事會或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聘用和委托,協助首席執行官(企業主要負責人)管理企業(公司)的質量工作,主管質量管理、質量檢驗、質量安全等質量職能部門,代表董事會或企業主要負責人行使質量管理權,具體講主要有質量發展戰略制訂、質量管理體系建立實施、質量改進和質量創新的組織實施、質量統計分析和成本管理、質量教育培訓、質量文化建設等六項職責。

  可見,首席質量官是項“技術活”,也因此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比如要熟悉國家有關質量法律法規和質量政策﹔取得中級以上質量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或者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和5年以上質量工作經歷﹔經過質檢部門組織的首席質量官任職培訓並接受年度繼續教育等等。

  權力有多大

  我國推行的企業首席質量官,在實際工作中具有建議權、監督權、把關權和否決權,即:向企業決策層提出加強質量工作的措施建議﹔組織監督檢查本企業各崗位質量工作責任制的貫徹落實﹔部署對原料進廠、生產過程、出廠檢驗的檢查把關﹔主持本企業內質量考核,行使質量安全“一票否決”。當然,企業發生重特大質量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嚴重社會影響,首席質量官依法承擔相應管理責任。

  “值得指出的是,這並不意味著企業本身和企業主要負責人或法定代表人、其他直接責任人就可以借此逃避質量法律責任,也不意味著監管部門就將放鬆監管。”國家質檢總局質量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一項企業內部制度,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是企業強化內部質量管理的重要舉措,將與質量法律法規形成有機互補,政府仍將嚴格依法實施外部監管,落實企業相關人員責任。

  效果怎麼樣

  上世紀90年代國外大型企業為了適應企業的快速發展、提高決策和執行的效率、增強專業化管理水平,開始借鑒首席執行官和首席財務官的成功模式設置首席質量官,如今這已成為國際通行做法。

  2009年,江蘇省南通市人民政府率先推行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果。國家質檢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通去年的產品質量監督抽檢合格率同比提高了2.93個百分點,質量損失率下降了0.036個百分點,產品出廠檢驗合格率提高了1.08個百分點,折算經濟效益近5億元。去年浙江省台州市12365質量投訴舉報處置中心接到舉報投訴1274起、台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立案查處質量違法案件525起,無一起涉及設立首席質量官的企業。(解讀人:國家質檢總局質量管理司相關負責人﹔採訪人:記者 左婭)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