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醫改辦解讀“升級版”基層醫改方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醫改辦解讀“升級版”基層醫改方案

2013年02月21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基本藥物招標採購中出現的個別超低價惡性競爭問題如何破解﹔基層醫療機構回歸公益后,如何避免重回大鍋飯局面,醫務人員積極性如何提高﹔農村衛生網底亟待筑牢,但鄉村醫生權益如何保障……

  我國從2009年起全面推進基層醫療機構的改革,隨著改革逐漸步入深水區,一些制度設計中沒有覆蓋的問題不斷顯露。對改革過程中碰到的個別問題,中央政府並不回避。2012年,國務院醫改辦等機構對醫改取得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全面梳理,並於近期最終形成了《關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的意見》。

  今天,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志剛接受了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解讀“升級版”的基層醫療機構改革方案將怎樣持續推進改革,給基層百姓看病帶來更多實惠。

  招標價格穩定的基本藥物將試行國家定價

  在2009年至2011年間進行的3年新醫改方案中,推行基本藥物制度是最大的亮點。

  孫志剛介紹說,據統計,已經實施基本藥物制度並開展了規范集中採購的省份,基本藥物實際銷售價比制度實施前平均下降30%左右,同時也有效遏制了過去基層藥品採購渠道不正規,回收藥、假劣藥充斥市場情況的發生。但在基本藥物的招標採購過程中,個別地區也出現了藥品生產企業壓低價格、超低價競標、藥品配送不及時等問題。

  針對基本藥物招標採購中出現的問題,此次基本藥物制度“升級版”文件提出的改進措施是,對經多次採購價格基本穩定的基本藥物試行國家統一定價﹔對獨家品種實行國家統一定價,也可探索以省(區、市)為單位,直接與生產企業議定採購數量和採購價格﹔對少數基層必需但用量小、市場供應短缺的基本藥物,採取招標定點生產等方式確保供應。

  此外,在招標評審中,對競標價格明顯偏低的藥品進行綜合評估,避免惡性競爭。優先採購達到國際水平的仿制藥,激勵企業提高基本藥物質量。

  新方法還要求各地要嚴格執行誠信記錄和市場清退制度,對於違法違規行為,要按照規定嚴肅查處並定期向社會公布。

  對邊遠地區藥品配送存在的不到位問題,孫志剛說,此次改革新方案對一些地方利用郵政等物流行業服務網絡覆蓋面廣的優勢配送基本藥物的做法給予了肯定,要求各地支持其在符合有關規定的條件下參與藥品配送。

  有結余的基層醫療機構可提取職工福利基金

  醫務人員是醫改的主力軍,能否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事關改革的成敗,文件推出了哪些新舉措調動基層醫務人員積極性?

  孫志剛說,回歸和維護醫療衛生機構公益性是醫改的基本方向,應當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回歸公益性與吃“大鍋飯”之間沒有必然因果關系。2009年至2011年基層醫改的實踐証明,隻要綜合改革落實到位,公益性與積極性、公平和效率並不沖突,可以相輔相成。

  但孫志剛也指出,在新舊機制轉換期間,如果只是簡單地給予補助,而人事分配、考核監督機制等改革不到位,就有可能出現大鍋飯,挫傷醫務人員積極性。對此,改革新方案提出,既要深化編制和人事改革,又要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待遇。

  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孫志剛認為主要有兩方面的改革是核心:一方面要明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法人主體地位,落實用人自主權。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崗位管理制度,實行定編定崗不固定人員,變固定用人為合同用人,變身份管理為崗位管理。

  孫志剛說,需要強調的是,文件專門提出實行“定編定崗不固定人員”,鼓勵各地建立起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競爭性用人機制。

  此外,改革新方案還提出要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及其負責人的考核,但又要嚴禁將負責人的收入與基層機構的經濟收入挂鉤。

  如何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待遇,此次改革方案明確提出了基層機構在核定的收支結余中可按照規定提取職工福利基金、獎勵基金。各地可以在平穩實施績效工資的基礎上,結合醫務人員的工作特點,適當提高獎勵性績效工資比例,合理拉開收入差距,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同時,新方案也特別提出,嚴禁將醫務人員收入與藥品和醫學檢查收入挂鉤。

  多方面補助村醫

  村衛生室是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的網底,承擔行政村的公共衛生服務及一般疾病的診治等工作,但一些地方的村醫面臨身份不清、政府補助金不到位等多重難題。

  孫志剛說,中央領導高度重視村醫隊伍建設,多次就保障鄉村醫生的合理權益,筑牢農村衛生網底作出重要指示。此次新方案提出要全面落實鄉村醫生補償政策。

  補助方法包括,明確了村衛生室和鄉鎮衛生院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任務分工和資金分配比例,原則上將40%左右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任務交由村衛生室承擔,考核后撥付相應的服務經費,不得擠佔、截留和挪用﹔各地要將符合條件的村衛生室納入新農合定點,合理制定村衛生室一般診療費標准,並確定新農合支付標准和辦法﹔村衛生室實施基本藥物制度,中央財政已建立補助機制,地方各級財政要採取定額補助的方式給予專項補助,財政補助總體水平與當地村干部的補助標准相銜接。

  針對村醫普遍擔心的養老問題,改革方案提出,支持鄉村醫生參加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規定領取養老金。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採取多種方式適當提高村醫的養老待遇。地方政府可以採取補助等多種形式,妥善解決好老年鄉村醫生的保障和生活困難問題。

  孫志剛還特別強調,當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已經發生重大變化。根據改革的新形勢,縣級衛生部門要加大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監督執法力度。對過度醫療、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推諉病人、虛報公共衛生服務等違規行為的機構及人員,嚴格按規定予以通報、罰款乃至辭退、吊銷執業証書等處罰﹔要嚴厲查處沒有按照規定實行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的基層機構。記者 劉世昕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