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鎮化:土地節約是一大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型城鎮化:土地節約是一大關鍵

2013年02月21日07: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新紅利’要可持續地滾動下去,應形成新型的擠干水分的實打實機制,提升城市建設的土地效率,實現人的城市化與土地的城市化的同步。”

  “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反對土地浪費是一大關鍵。”在近日的採訪中,上海主要新城之一——嘉定新城所在的嘉定區副區長庄木弟對記者說。

  在長三角最新一次市長與企業家座談會上,無錫、杭州等城市的負責人也認為,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新步伐,將給區域一體化帶來新紅利。但根本前提是提升城市建設的土地效率,更優化地配置人與城市的關系。

  土地浪費的一種誤區

  目前,城鎮化的最大問題是什麼?庄木弟認為就是粗放,其實質就是城市建設用地效率不高。而用地效率高低,並不單純取決於地上各種項目的多寡。

  在滬郊的嘉定新城中,水面積率將從目前的6.9%上升至10%﹔生態綠地有三大工程,包括繞城森林、生態郊野濕地公園及沿路、沿江、沿河片林。另外還有近1/6的土地是預留地和備用地。

  相關專家說,以前,水、綠化等生態用地在一些建設者眼裡是虛地,是土地的浪費。隻有實項目填滿了實地,好像才是用足用好了土地。庄木弟認為這是一種誤區。“沒有生態和生活空間的新城鎮,隻能成為一座座空城,隻能增加城鎮化的水分。這是土地的最大浪費。”

  新城鎮化人要放在第一位

  千城一面,也是以往城鎮化中為人詬病的一大弊端。如何讓新城鎮不再像是從一個模具裡刻出來的呢?

  區域一體化研究專家認為,應以“人的城市化”為主線,有了人為主體,就有了需求導向。

  在長三角最新一次市長與企業家座談會上,無錫市政府的一位負責人說,像無錫這樣的城市,有自己的生態、環境和產業特點,一定要尋找到自己內生的增長和發展動力,民生追求也要尋找到市民需求的根本上去。區域城市群的發展,可以互相接軌和服務,但絕不能“同質化發展”。

  在上海嘉定新城,記者聽規劃和建設部門的人士說,過去,交通、醫療衛生、教育等領域,都被稱作城市的配套功能。但現在完全反過來了,是以交通等來引導城市開發,而非在城市開發中配套交通。因為,城市建設中,人是第一位的。

  “新紅利”應實打實

  如今,社會對新型城鎮化期望很高,認為是中國下一輪發展的“新紅利”。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相關人士認為,像長三角這樣的區域發展帶,城市群的新發展將為區域一體化提供新的動力源。

  據上海社科院城市與人口發展研究所提供的最新報告,去年長三角25個地級及地級以上城市中,有20個城市經濟總量超過2000億元。而且,在相關板塊中,一些后發區域的后發優勢正在顯現。江蘇沿江地區發展速度放緩,但蘇中、蘇北正在提速﹔浙西南在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發展速度已超過浙東北。

  “這是新動力源和新紅利的一個印証。”郁鴻勝等長三角問題專家表示。他們認為,“新紅利”要可持續地滾動下去,應形成新型的擠干水分的實打實機制,提升城市建設的土地效率,實現人的城市化與土地的城市化的同步,建立更為和諧的人與城市的關系。(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