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稱地下水被信發鋁電污染得癌 隻喝鄰縣水(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村民稱地下水被信發鋁電污染得癌 隻喝鄰縣水(圖)

2013年02月21日07: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村民稱地下水被信發鋁電污染隻能喝鄰縣自來水

  2月19日,緊挨著茌平縣城的信華集團工廠正在生產。本報記者 丁先明攝

村民稱地下水被信發鋁電污染隻能喝鄰縣自來水

  2月19日,干韓村頭的赤泥沉降大坑內,排污口正在排水。本報記者 丁先明攝

村民稱地下水被信發鋁電污染隻能喝鄰縣自來水

  茌平縣城西側,309國道路南,當地村民指認的企業排污井(攝於2月19日)。本報記者 丁先明攝

村民稱地下水被信發鋁電污染隻能喝鄰縣自來水

  從谷歌衛星地圖上看,信華集團赤泥沉降大坑周邊分布著數個村庄。

  山東省聊城市茌平縣,魯西平原上的一座明星縣城,這裡不僅是附近少有的經濟“全國百強縣”,還曾捧得“全省人居環境范例獎”以及“全省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先進縣”等桂冠。然而,當地多名村民向媒體反映,在這個桂冠加身的縣城周圍,數十個村庄的地下水遭遇嚴重污染,成為缺“血”的村庄。

  在茌平縣城西部的溫陳街道和博平鎮,當地村民已有七八年不喝地下水,“一喝就鬧肚子”。就連灌溉,也得從遠處黃河引水,“庄稼也喝不了地下水”。

  過去,一口井可以解決一村人的吃水問題。現在,這種景象在茌平縣已不復存在。不過,這並不影響茌平的對外宣傳——在過去10多年裡,茌平縣迅速實現由“欠發達”縣向全國百強縣的嬗變——這是茌平官員推介當地的常用語。

  當地居民投訴稱,伴隨茌平經濟騰飛的,還有地下水的污染,以及隨之而來的是當地居民癌症、腎病高發。

  面對可怕的污染和莫名的疾病,當地村民大多表現得無奈、麻木,習以為常。外人問急了,他們會扔出一句當地廣為流傳的領導名言:茌平人“寧可病死,不能窮死”。

  當地環保部門則回應稱,茌平縣不存在地下水污染的問題。

  “地下水都污染了,根本不能喝”

  春節過后,因為微博網友的爆料,“拯救家鄉地下水”成為節后引爆輿論的一個公共話題。其中,有眾多網友發微博稱,山東省濰坊市部分污染企業將工業廢水打入地下,從而造成地下水污染。

  網上關於濰坊地下水污染的討論,甚為熱鬧。看完濰坊的情況,茌平縣出租車司機張師傅顯得“見怪不怪”,“這種情況,在茌平已有些年頭了,我們縣城周邊的地下水早就被污染了,現在沒多少人敢喝地下水”。

  為核實茌平縣地下水污染的情況,中國青年報記者近日趕赴當地進行調查。2月18日晚上,記者來到茌平縣城西邊的溫陳街道干韓村。在該村開闊的村部廣場,眾多村民向記者証實,七八年前,村裡已全部安裝自來水,村民幾乎都不再吃地下水。

  記者調查了解到,當初政府出大頭,村民自配一部分資金,將東阿縣的自來水引至每家每戶。

  盡管水價賣到每立方7元多,比城裡貴得多,而自打的井水不要錢,但井水已很少用於飲用。

  “水價是不便宜,但沒啥法,地下水都污染了,根本不能喝。”一名張姓村民告訴記者,“因為自來水費錢,俺隻用它做飯燒茶,刷鍋洗碗洗衣服都用家裡的井水,哪裡用得起那麼多自來水?”

  安裝自來水前,井水是這個村庄唯一的飲用水源。而現在,地下水不能喝,幾乎婦孺皆知。很多村民告訴記者,家裡10多米深的自備井水,打上來后明顯發黃,放上半天后,能在水面上看到一層薄薄的油花,有時還有些泡沫。

  看到記者准備品嘗當地的井水,村民們哄笑起來,並提醒記者:“我們這兒很多人一喝井水就拉肚子,你小心點,兜裡多裝點手紙。”

  村民告訴記者,地下水不光人不能喝,庄稼也不能喝,干韓村的灌溉用水全部引自黃河。這些水要穿越東阿縣,奔騰數十公裡,才能來到干韓村的田間地頭。“沒啥法,地下水都污染了,庄稼也不喝。如果用井水澆,不死也得減產。”黑夜中,一名中年村民抽著煙,無奈地說。

  飼養家禽,在廣大農村很普遍。然而,記者在干韓村走訪,卻很少發現牛、羊、雞、鴨等家禽。問及原因,一名年輕婦女頗有些不好意思地說,“牛羊也不愛喝井水。你們再往東邊走走,那裡的牛羊,以前喝了地下水都不生育。”

  看到記者不停詢問地下水的情況,干韓村一名60多歲的大娘告訴記者,“俺們這邊有自來水,吃水還算方便。你們再往南走走,那邊有幾個庄自來水管壞了,老百姓隻能挑水喝”。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