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再次澄清中國貿易額未超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務部再次澄清中國貿易額未超美

2013年02月21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日前有報道稱2012年中國貿易總額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貿易額最大的國家的消息,沈丹陽昨日再次予以澄清,稱是因統計口徑不同造成,按世貿組織統計口徑來看,中國去年貿易額仍比美國少156.4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2月8日在網站上公布了2012年美國外貿進出口三個口徑的統計數據,分別是國際收支口徑、美國海關統計數據,以及出口以離岸價、進口以到岸價計算的統計。三者數據有一定差異。沈丹陽指出,這其中隻有第三種符合世貿組織規定,也與我國統計口徑可比。根據這一統計,去年我國貨物貿易額為38667.6億美元,美國則為38824億美元。

  他還表示,由於目前國外的市場需求未見明顯好轉,今年外貿形勢仍然嚴峻。

  1月利用外資額同比降7.3%

  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數據還顯示,今年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繼續延續負增長趨勢。當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2.7億美元,同比下降7.3%,為連續第八個月負增長。

  沈丹陽表示,雖然利用外資額仍持續走低,但當月新設外資企業數同比增長了34.3%,歐盟、中國台灣等地的實際投資增長也比較快。不能僅憑一個月的數據作為判斷全年趨勢依據。

  他重申,由於我國利用外資保持增長的主要動力並未消失,2013年全國吸收外資規模仍將保持平穩的態勢。但由於外部不確定因素比較多,總體形勢會比較嚴峻。(記者沈瑋青)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